京豫两地首次5G连线引热议:形式新颖独特 政务更有“智慧”

2019年03月13日21: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张楠 祝传鹏 席茜)3月10日,面对一块100英寸液晶屏幕,北京和郑州两座相隔700公里的城市首次通过5G连线,让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与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实现“零延时”互动。这种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受到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热议。

  代表说:形式新颖独特 未来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现在的中学生都是00后,是社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防爆电器研究所有限公司国际部主任张丽表示,5G时代中学生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形式新颖独特,可激发中学生了解国家大事,激发政治热情,明白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活动很好,很新颖。”全国人大代表、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说,京豫两地首次5G连线,实现了“郑州北京零距离,学生老师心连心”。

  “中学生在体验5G新科技的同时,与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将会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说,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代表,希望“互联网+教育”能够深度融合、快速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技术支撑。

  点赞:“面对面”“心连心” 更真实更有参与感

  “非常羡慕学弟学妹们!”郑州外国语学校校友、清华大学学生王晨瑜说,“智慧人大”模式很好地将科技、教育与政治结合在一起,在这种更加便捷也更加直观的沟通方式下,同学们以更真实更有参与感的方式融入人大会,为国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河南省委政研室专职副书记李昌林表示,欣喜地看到5G“全息直播”的“首秀”用在了“两会”的播报上,让人大代表与他们所代表的“人民”通过即时的“面对面”,实现了“心连心”。

  新技术、新理念在融媒的成功嫁接,不仅为大会的宣传报道增色不少,同时也为5G技术在政务运行和服务群众上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鼓舞:少年强则中国强 激发更多参政热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让中学生用新技术新途径广泛参政议政,共筑建设美好中国的决心信心。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主任徐磊看到报道后接受了大河网记者采访,他说自己对这种形式十分认可:“与学生的5G连线,点燃了中学生参政议政的热情。参政议政不仅是代表委员们的事情,也是所有公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让中学生也来‘凑热闹’,是令人欣喜的,这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关注关心国家大事,主动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我国公民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胡华伟表示,科技改变了教育方式和沟通方式,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和学生通过5G连线实现零距离交流互动,既能激发科技的创新创造活力,又能为学生参与政治提供良好的平台,为这种方式点赞。希望能够继续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实现两者的高度融合。

  生动:媒介增添新力量 政务更有“智慧”

  “为河南‘智慧人大’信息化工程暨融媒体中心之5G全息直播点赞!更为开拓创新的媒体人点赞!”看到报道的第一时间,周口市纪检监察干部孙中敏发来贺电,他说:“媒体手段的革新让我们虽然远离‘两会’会场,但能够及时与现场的家乡人直接交流对接,尤其是带来了总书记深入河南代表团直接和代表面对面交流的生动场景,以及总书记心系河南心系群众心系天下苍生的感人场面。振奋人心,充满干劲!”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指出,这种报道形式充满了革新力,也见证了社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通过5G的广泛应用,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智慧化进程。新颖的传播形式打破了时空距离,期待能在日后看到它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