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赵昭:建议继续加大对网络犯罪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2019年03月13日21: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相当一部分辨别能力差,警惕性不强的未成年人、在校大学生、老年人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网络犯罪危害很大,给受害者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是一辈子都抹不去的伤害。”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职工赵昭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建议继续加大对网络犯罪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职工赵昭参加会议审议

  赵昭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是体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好报告。报告中各类数据翔实,实事求是。报告金句频出,比如:“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全案错了全案纠正,部分错了部分纠正。”“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违法者必须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法治社会谁都不能任性。”

  赵昭同时提出了两条建议,其中一条就是继续加大对网络犯罪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在报告的第二页讲到‘依法维护网络秩序......同比上升29.3%,起诉利用网络赌博......同比上升41.3%’。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网络犯罪已经成为一只看不见的黑手。随着网络化、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并深入到广大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相当一部分辨别能力差,警惕性不强的未成年人、在校大学生、老年人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网络犯罪危害很大,给受害者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是一辈子都抹不去的伤害。我建议继续加大对网络犯罪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赵昭的第二条建议和基层检察机关司法资源匮乏有关。

  赵昭说,在报告的第17页,也提到“不少市、县级检察院人才进不来,留不住”“基层基础工作仍是突出短板”。

  譬如,南召县检察院自主研发了全国首个服务于民行检察及公益诉讼的“民生检察APP”,让人民群众一部手机在手,就能实现申请监督、查询案件、举报公益诉讼线索、行政回复及获取检察民生资讯“一站式”服务,充分运用智慧检务破解监督难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年共查询案件110件,申请监督案件16件,收到举报线索46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8件,其办理的全省首例英烈荣誉保护案件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但是也存在一些基层检察机关都存在的问题:一是司法资源匮乏,由于历史原因公务员较少,其他身份干警占比高,法律专业人才非常稀缺;二是入额检察官人数较少,加之转隶走的全部是员额检察官,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因此赵昭建议能够加大对基层检察机关法律专业人员的配给,人财物保障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夯实检察为民根基。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