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不开心!快递不舒畅!来看看网购达人如何避免烦心事

2019年03月13日22: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已经成为现在很多人的消费方式,但是电子商务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导致了投诉事件日渐增多,3月13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2018年,网络购物投诉和快递物流类投诉量明显增多。

  电商平台、微商购物、电视购物是网络购物投诉高发区

  2018年12月14日,张女士向尉氏县消费者协会投诉称,她花费13000元在淘宝网上购买会计网络授课软件,因购买时卖家未能讲清使用细则,致使自己无法正常使用,多次与商家和淘宝网联系沟通无果。经尉氏县消费者协会调解,淘宝网于2018年12月17日向张女士淘宝账户中退还13000元,并且下架该网店所有存在霸王条款合同的商品。

  据河南省消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电商平台主要存在商品质量不合格,甚至假冒伪劣产品多,七天无理由退货难落实,个人信息遭泄露,支付安全难保障等现象。

  微商购物过程中,缺乏信用保证体系,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难;实物与宣传不符;部分微商“积赞”活动难兑现。

  电视购物也是投诉高发区,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部分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商品出现问题后,厂商与电视台互相推脱,导致消费者维权难。

  网购引发连锁效应 快递投诉日渐增多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必然导致快递和物流服务日渐增多,2018年10月,消费者张女士在淘宝网购买了一款价值1950元的手机,过了2周才收到货,并遭遇快递公司拒绝其开箱验货,在张女士的强烈要求开箱验货后,发现手机外包装已被挤压变形,张女士要求快递人员赔偿遭拒。固始县消协调查后对快递公司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鉴于商品本身没有损坏,该公司负责人最终向张女士道歉,并赔偿其50元损失。

  由快递物流带来的投诉问题主要包括,快递延误且并无明确法规规定延误赔偿标准;投递过程中货物有错寄、损毁、丢失等情况;消费者如果遇到货物损坏问题,商家推诿扯皮,相关赔偿标准不明确,对于未保价的商品消费者难以获得足额赔偿。

  网购达人支招如何避免烦心事

  专家提醒广大网友,网购时尽量选择有第三方交易平台且经营规模较大、专业性强、经营规范、知名度高、口碑及品牌较好的专业购物网站。核实网店真实性,了解信誉度、售后服务等细节,购物时货比三家,克制占小便宜的念头,留心货物图片,保存交易凭证和聊天记录、电子订单。

  在选择快递公司时要选择正规、证照齐全的快递公司,不要一味追求低价快递费,对条款存在疑问应当场指出,如遇“霸王条款”应坚决抵制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妥善保管有关单据。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