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9年03月14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主持人

  栾姗

  特邀嘉宾

  ◎杨剑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邢京龙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部精益三厂生产调度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以智能化为标志的工业4.0升级正在全球引发新一轮工业转型竞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智能+”的概念,并指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在河南,恰逢工业转型升级,实行“三大改造”,工业智能化改造需求尤为迫切。3月9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剑宇和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部精益三厂生产调度邢京龙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生产过程中需要的辅材配件去哪找?如何把数控机床的闲置生产能力用起来?大型设备的运转情况怎么样?”杨剑宇接连抛出一连串问题后说,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迅速找到答案,工业互联网让工业制造“聪明”起来。

  杨剑宇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是,加快工业互联网走出研究机构和超大型企业,快速进入大中型工矿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发展。他认为,针对中小企业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痛点,搭建较低门槛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之一。“让企业能够更加快速、方便、低成本地接入,做到‘即插即用’,无需强大的IT基础,这将是未来广大中小制造企业真正需要的服务。”杨剑宇说。

  “转型升级,我们蛮拼的。”今年是邢京龙进入中航锂电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最初的操作工到如今的生产调度,变化的不只是身份,还有企业从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的变革。

  邢京龙说:“我们是24小时连续生产,每天上班的头一件事就是检查晚班生产情况,保证每个电池芯片的质量稳定。以前在传统生产线上,得靠一支‘烂笔头’,把生产状况都抄写下来。智能化改造后,每个一线员工都能随时查询系统,生产调度方便多了。”

  在邢京龙眼中,偌大的生产车间里,进行智能化改造后,工作职责就是不时按动控制面板上的几个按钮。“企业智能化改造后,不仅需要一大批创新研发人才,还需要一大批掌握绝技绝活、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邢京龙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是提高技能人才待遇。他说,近年来,各地都出台了不同的人才引进政策,在教育、住房上都有较好的优待。希望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也能享有同样的待遇,这样有利于企业人才的稳定,为企业留住更多的高质量技能人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