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万立方米黄河水滋润雄安

2019年03月14日08: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高长岭通讯员谷长风)3月11日,记者从河南黄河河务局获悉,去冬今春,黄河首次向河北雄安新区实施生态补水,共8000万立方米黄河水从我省濮阳县渠村引黄闸一路北上,滋润雄安大地。

  3月10日10时,位于濮阳县的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缓缓落下,历时101天的年度引黄入冀补淀调水工作圆满结束。此次渠村引黄闸开闸放水,是继2017年11月16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首次试通水之后的第一次正式放水,也是黄河首次向雄安新区实施生态补水。

  去年11月29日开始,渠村引黄闸共引黄河水3.47亿立方米,向干渠沿线提供生产、生活、生态用水2.6亿多立方米,首次向白洋淀生态补水8000万立方米,满足了输水沿线用水需求,保障了雄安新区用水安全。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跨越黄河、海河两大流域,自濮阳县渠村引黄闸取水,沿途经河南、河北两省的濮阳、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6市26个县(市、区),输水干渠全长482千米,最终进入白洋淀。该工程主要任务是为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生态水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