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市貌大提升,但大气污染问题突出——郑州集中约谈7个县区,看看都是谁?

2019年03月14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大气污染防治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3月13日下午,因辖区污染问题突出,郑州市攻坚办对中原区政府、惠济区政府、金水区政府、新密市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公开约谈。

  3月9日,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在郑州市查出存在环境问题企业4家。3月11日至3月13日,市级各督导部门共发现问题24个,其中较为严重问题17个。

  针对存在的污染问题,除了中原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惠济区政府、新密市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分管环保的副职,金水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分管控尘的副职外,郑东新区、惠济区、新密市环保局局长,金水区执法局局长,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惠济区迎宾路办事处、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主任,新密市岳村镇镇长,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派出所负责人也同时被约谈。

  违反管控进行土石方作业

  3月9日,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在郑州市查出存在环境问题4处,其中未按要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3处、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1处;从区域划分看:金水区1处、惠济区1处、郑东新区1处、新密市1处。

  3月11日至3月13日期间,市级督导检查共发现典型问题17个,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的问题6个,未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 要求的问题11个;从区域划分看:金水区2个,中原区3个,惠济区1个,郑东新区1个,高新区1个,经开区1个,新郑市1个,中牟县2个,巩义市3个,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2个。

  具体问题如下:

  1.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通报的4个问题:郑州市豫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五菱)(惠济区)、河南普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郑东新区)、河南星彩涂料有限公司(新密市)等3家企业未按要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纯种肉牛繁殖饲料研究所旁建筑垃圾倾倒点(金水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擅自倾倒建筑垃圾。

  2.拒不配合检查。检查发现金水区马头岗中街无名项目(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违反管控土方作业、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属地办事处人员拒绝让施工方负责人签字,拒不配合;黄河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施工一标段建设方(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拒绝让施工项目负责人现场签字,态度强硬,拒不配合。

  3.违反管控。检查发现中原区白家庄安置区项目(中原区须水办事处)、郑东新区郑州金茂云庭项目(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等6个施工工地违反管控要求进行土石方作业(混凝土浇筑)。

  4.未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检查发现部分工地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积尘较厚、降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5.属地监管不力。检查发现中原区庙王村拆迁工地(中原区柳湖办事处)铁路沿线拆迁未湿法作业,扬尘污染问题特别突出。

  对涉及辖区政府实施财政扣款十万元

  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市降低氮氧化物专项督导组、市控尘办、市PM2.5专家组于3月13日组织会商,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对3月9日两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1.对3月9日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在我市查出存在环境问题的4家企业,由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并对涉及企业进行扣分。

  2.对未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要求的金水区郑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土建施工03标等9个施工工地,由市控尘办牵头,涉及县市区政府配合,依法对施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并由市控尘办对涉及辖区政府实施财政扣款十万元。

  3.对问题较为严重的中原区永威金桂苑微棠大厦工程项目等8个项目,由市控尘办牵头,涉及县市区政府配合,依法对施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4.所有问题(详见附件)由涉及县市区政府负责督促整改到位。

  相关主管领导移交市纪委监委追责。根据《郑州市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及发生问题频次、性质,提出如下追责意见:

  1.由市攻坚办牵头,对3月12日晚出现站点数据突高问题,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中原区、经开区分管环保工作的政府副职和近期督查中问题突出的高新区分管扬尘治理工作的政府副职进行公开约谈。

  2.由市攻坚办牵头,对主管单位思想意识淡薄、多次出现不配合检查的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分管扬尘治理工作的主管领导进行公开约谈。

  3.将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通报问题的4家企业所辖区域相关责任人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

  4.将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分管扬尘治理工作的主管领导和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分管扬尘治理工作的主管领导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

  5.由中原区纪委监委对庙王村拆迁工地项目的网格员、监督员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据了解,在约谈现场,中原区、经开区、高新区、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并签订了约谈纪要,表示将严控细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攻坚目标任务实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