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用信息技术 破解生态治理难题

2019年03月14日17:14

来源:光明网

  【新动力人群谈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创新发展方向,不仅与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相关,其实还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密切相关。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必须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打好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张云勇说。

  “传统治理模式下的困局,其实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和体系化信息系统的运用来破解。”张云勇认为,可构建两级化“生态智慧大脑”,将区域部署和统一部署相结合,运用数字化技术和体系化信息系统为污染防治赋能,穿透行政区隔,全面提升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效率、效能,系统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云勇建议,要构建生态环境智能监管体系。精细化3G/4G覆盖,杜绝网络盲区,重点区域实现5G覆盖,建设面向生态治理的防护专网。广泛运用物联网、无人机、无人船进行感知,形成覆盖天、空、山、水的全天候、全时空、全感知的全域环保一体化智能监控网络。

  要完善政府环境管理指挥体系。从完善顶层设计入手,建立跨区域、部门的河湖长(山长)信息化支撑体系,打造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协同治理,对建设、指挥过程全面数字化赋能,建设基于智能分析的生态环境监控预警、问题精准定位处理、建设精准指导优化的闭环生态治理管理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数据共享。

  要打造可持续的环保产业生态。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型和绿色生态型龙头企业数量,推动传统产业向生态化转型。建立由政府、企业、公众等多元主体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模式,构建集公众、社会、政府管控等数据为一体的多源“生态环境数据矿山”,以创新技术为合力,开展多元化应用系统建设,促进生态环保信息化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要持续加大数字化赋能,提升精细化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服务,用创新技术手段完善传统行政管理,让政府生态治理管理工作更便捷、更高效。”张云勇说,通过信息技术和治理理念的创新,将更高效便捷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实现生态治理“放管服”,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