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过期食品、假种子、收藏品……谨防上当!且看河南消协十大维权案件

2019年03月14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虚假宣传保健品,商场销售过期食品,出售问题种子,忽悠老人买藏品……市民消费的目的本来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是遇到某些为了谋取利益不择手段的商家,却造成了一件件“糟心事”。3月14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了河南省消协系统十大维权案件,记者从中选取几件,希望广大网友在消费过程中能吸取他们的教训,绕过陷阱,避免上当。

  保健品虚假宣传 消费者获加倍赔偿

  【案情回顾】2018年10月10日,许昌市民李女士向许昌市魏都区消费者协会投诉称,10月3日她在许昌市魏都区悦美丽健康美容中心做美容时,商家向她推荐了一款能降血脂、治疗三高的某品牌深海鱼油胶囊,价值262元,李女士购买了一组3瓶,但服用后并没感到明显效果,认为这是商家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请求消协维护其合法权益。

  【处理结果】接到投诉后,许昌市魏都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赶到被投诉人经营的店铺后,发现被投诉人店铺内介绍某品牌的深海鱼油胶囊宣传彩页上有“降血脂、治疗三高”等字样,宣传彩页系经营者自行印制。后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经营者赔偿消费者786元。

  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投诉人在其介绍商品的宣传彩页上夸大商品的使用效果、功能,并积极向消费者推荐使用误导消费者,主观上存在故意违法,其经营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

  孩子游玩摔骨折 消协调解获赔偿

  【案情回顾】2018年7月28日下午,消费者魏先生带女儿在荥阳市奥帕拉拉水上乐园游玩,晚上8点左右坐大型充气水上滑滑梯时却没有安全措施,直接冲进水池导致眼睛进水看不到周围情况,随后被背后的人撞击,头晕背疼,经医院急诊诊断为脊柱第一节压缩性骨折,后住院治疗直到现在,医药费用、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等赔偿问题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发生争执。

  【处理结果】

  荥阳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后,经过了解,魏先生所述情况属实。根据《消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经沟通,最后达成一致,魏先生女儿在住院治疗期间的一切费用都由被投诉方承担,另出院后的误工费、营养费用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之内均由被投诉方承担。

  漂流受伤 消费者获合理赔偿

  【案例回顾】

  2018年8月19日,消费者卢先生和妻子在王屋山漂流时,妻子面部额头受伤,住院10天,景区无人出面,后向相关部门投诉,景区只愿意赔付医疗费。2018年11月6日,卢先生投诉至济源市消费者协会。

  【处理结果】

  接到投诉后,王屋分会于2018年11月14日对投诉事件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卢先生所诉情况属实,景区除在漂流源头有人员指导安全外,沿途特别是险要地段缺乏安全保护措施。经该会人员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景区赔付投诉人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等费用共计7000元。

  商场销售过期食品 消费者获赔1000元

  【案情回顾】2018年6月20日,王先生在新乡市家乐超市以9.9元的价格为女儿购买夹心海苔脆食品一包,女儿吃完后,王先生在收拾包装袋时发现该产品已经过期5天(生产日期2017年8月15日,保质期10个月)。21日上午消费者到新乡市消费者协会投诉此事。

  【处理结果】

  后经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取证,该超市货架上发现尚有1袋该批次产品未予销售。在证据面前,商家承认存在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同意给消费者退款9.9元,赔偿消费者1000元。

  真丝衣物干洗二次染色 消协调解获赔2500元

  【基本回顾】2018年12月6日,市民高女士向登封市消费者协会反映,2018年11月28日在登封某干洗店洗了一件价值2600元的真丝连衣裙,取衣服时发现洗过后的衣服与洗前存在明显色差,当即与商家发生纠纷,要求商家赔偿损失,而干洗店老板执意不予赔偿。

  【处理结果】

  在听取双方陈述,并对衣服进行仔细对比与检查后工作人员发现,衣服存在二次着色的嫌疑,干洗店负责人承认了衣服确实是进行了二次染色处理,并解释说纯真丝衣物无论是干洗还是水洗都会脱色,这是衣料自身材质决定的,与技术无关。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后经说服教育,商家做出让步,干洗店给予投诉人2500元赔偿。

  农民辛苦种地不出苗 投诉获赔3万余元

  【案情简介】

  2018年7月5日上午,安阳市北关区彰北街办事处桃口村12户村民来安阳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称自己买的种子出芽率不到30%,余下的种子重新补上,结果补种的也没长出来。

  农民这一季度的收入,就全靠这几亩地呢!其中一个农民说,“我种了六亩地,急得我家老伴天天在家哭,一家人心里都不得劲儿。我们这些老农民不容易,全靠这几亩地吃喝,种了苗儿不出,这季就白种了。”他们多次找经销商,门市关门又不接电话。

  【处理结果】

  接到投诉后,市消协工作人员联合电视台记者实地调查,消协人员还和市农业部门、农业种子科学院联合举行多次取证,咨询有关法律规定。

  最终,8月17日上午,12户农民与经销商达成调解协议,河南省家家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荣丰种子经销商答应退给桃口村村民每亩地280元,共计30904元,签订协议后,互不追究。

  忽悠老人11万元买藏品 不让告诉子女只因日后升值是惊喜

  【案情简介】2018年6月28日,消费者李女士到开封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称,其父被开封某公司骗去11万余元,购买纪念币和字画。商家说升值空间很大,还不让老人告诉子女,说是将来好给子女一个惊喜。家人打扫卫生时才发现。李女士去找商家退,却被告知要收取30%手续费。老人懊悔不已病倒在床,家里急需用钱给老人治病却很无奈。

  【处理结果】

  开封市消费者协会调查后,发现开封国聚艺术馆有限公司用打“亲情牌”的手段向老年消费者推销收藏品。例如送小礼品,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等方式,以此达到销售目的,使李女士的父亲先后买了112200元的藏品。

  另外,李女士父亲曾因老年痴呆症住院治疗,精神时好时坏。其消费是在不完全清醒的状态、无家人陪同的情况下完成的,其消费行为为无效消费。后经调解最终商家同意全额退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