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鲁河“改头换面”将按5A景区打造 郑版“秦淮河”呼之欲出!

2019年03月15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圃田泽效果图。历史上的圃田泽为中国著名的湖泽。综合整治将再现“圃田春草”这一郑州八景之一。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一条贾鲁河,半部郑州史。3月13日,河南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暨现场观摩会在郑州召开,在二七区南四环贾鲁河观摩点,记者看到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将一棵棵银杏栽入河堤。而河道内,已是水流潺潺。

  现场负责施工的中国电建负责人介绍说:未来这里将会建一个瀑布墙,贾鲁河道内的一部分河水将被抽上来,造成“瀑布挂前川”的景观效果。这个地方,还将建设一个儿童乐园,打造儿童游乐设施。

  南四环段正在整治中的贾鲁河景观已现雏形。

  据悉,贾鲁河将按照5A级景区打造,建成后将成为郑州的“金腰带”“绿珠链”。因此在设计规划上也颇具地域特色,在一带六区十二园的整体布局中,均展现了郑州各区域的发展职能。比如东三环至象湖段,位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在河道的规划上是以“兴”为主题,以展示莘莘学子的朝气、活力为特色,图腾由龙子湖及城市肌理抽象而来,形成城市DNA,颜色则采用了代表热情和活力的橘色。到了中州大道至东三环段,因为这里距离黄河最近,在历史上贾鲁河与黄河的命运息息相关,因此在景观的设计上以体现河流文化为主。

  位于中州大道与东三环之间的祥云湖。

  除了一般性的工程外,改造完成后的贾鲁河,还蕴含着不少亮点。据介绍,中州大道至东四环段的贾鲁河,有十几公里长,河道较直,河面较宽,且没有河坝,将被打造成郑州的“秦淮河”。贾鲁河沿线规划的五处岛屿,有四处都分布在这里。该段贾鲁河,还将作为龙舟赛道和国际赛艇赛道,实现通船航行的目的。

  截至目前,贾鲁河项目土方开挖工程、主河槽边坡护砌已经完成。贾鲁湖和圃田泽湖已经完工。岸坡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总量的92%。今年“五一”,包括文化路至花园路、贾鲁湖、南四环至航海路西延段在内的五段贾鲁河,将正式对广大市民开放。

  中州大道至东四环段的贾鲁河,因河道较直、河面较宽,将会作为龙舟赛道和国际赛艇赛道。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