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事情不止说三遍,这些问题两会上“部长”们说了很多…

2019年03月15日16:24

来源:中国新闻社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这样几件大事被聚焦,尤其是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通过“部长通道”、记者会等场合,集中释放了政策信息。


到底是哪几件事,让他们如此关注?

脱贫攻坚

如今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到两年时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负责人多次对“精准脱贫”发出自己的声音。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同时要管好扶贫资金,“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要严肃处理。”

财政部部长刘昆:拟安排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3万亿元,同比增长8.7%,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

药品疫苗

去年,长春长生等问题疫苗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疫苗、药品”安全问题发声,回应民众关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用到了3个“严”:

将对疫苗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

对监管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严肃问责;

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的,要严肃查处。

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涉疫苗犯罪惩治力度。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14亿人民,是基本民生问题,是重大公共安全问题。”

减税降费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部长通道”上介绍个税改革成效时称,“去年10月1日到今年1月,个税减税近两千亿,8000万人不再缴个税。”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核心内容,是一道‘主菜’。”

“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王军说。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相信能够做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今年要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支持过程中要注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防止盲目支持、突击放贷。

污染防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民众判断空气质量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看蓝天。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也表示,“我的心情每天随着PM2.5指标在起伏。”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直言,“蓝天保卫战在七大标志性战役里排在首位。”全国300多个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但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压力山大,时时心中忐忑”。

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但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舆论称中国在制造“债务陷阱”、“搞地区霸权”。

对此,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一带一路’只有中国受益”这个观点罔顾事实,根本站不住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