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两家“辣条”生产企业等情况

2019年03月16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3月16日上午,在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河南立即召开全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央视“3•15”晚会报道我省两家“辣条”生产企业等问题。目前,两家企业已被责令停产停业并被立案调查。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河南省开封市部分学校周边“辣条”等“五毛食品”围校,两家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生产过程管理混乱、标签标识及商标包装不规范等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许可证号SC10741022500074,位于兰考县城关乡高场村。曝光的主要问题:一是生产车间卫生条件差,设备设施不清洁;二是水池墙壁、储水桶有污垢;三是产品包装涉嫌虚假标识,一款虾扯蛋“辣条”产品,包装上印有虾和鸡蛋的醒目图案,但产品中既没有虾也没有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晚会曝光后,兰考县政府副县长黄宗刚带队,组织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联合对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是责令企业停产停业并立案调查;二是封存现场的原辅料及成品449箱;三是控制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四是从封存产品中取样送检;五是责成企业全面下架召回并封存涉事产品。

  (二)尉氏县欧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许可证号SC107410223000802,位于尉氏县大营镇檀高头村。曝光的主要问题:一是卫生保障设施不健全,生产车间卫生条件差,地面有污垢和掉落的半成品;二是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挤压熟化机、食品输送带上有油垢;三是搅拌机、和面机有残存食品原料。晚会曝光后,尉氏县政府副县长温玉香带队,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迅速到达现场,一是责令企业停产停业并对其立案调查;二是封存现场的原辅料及成品678箱;三是控制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四是从封存产品中取样送检;五是责令企业全面下架召回并封存涉事产品。

  近年来,省局每年都对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作出安排部署,去年,还专门在全省开展了“护幼行动”,对“辣条”等休闲食品提出严格监管的要求,并暗访抽查督导,督促问题整改。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反映了部分市、县落实省局安排部署工作不到位,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四个最严”要求落实不力,工作差距较大。

  下一步该如何做?通报也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对这两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查清企业的违法违规事实,该停产的停产,该吊证的吊证,该移交的移交,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绝不姑息手软。二是在全省范围内下架封存涉事企业产品,并督促企业落实产品召回责任。三是要深入开展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清理校园周边的“辣条”等小食品。四是省局成立督导调查组,进驻开封市,彻底调查存在问题的原因,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严肃追究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食品安全责任。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