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一楼盘烂尾3年多 业主筹款自救复工

2019年03月18日07:16

来源:大河网

2018年12月12日,经过业主自救,金上海湾二期6-9号楼收尾工程全面复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通讯员汪星晨文图

  “苦等3年多了,今年5月就能住进新房了,真是太高兴了。”看着正在施工的房子,信阳市民龚光全激动地告诉记者。龚光全等200余名业主所购买的位于信阳市羊山新区的金上海湾二期的房子,本该2015年12月交房,却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一直处于烂尾状态。

  无奈,业主选择团结起来进行自救,自筹资金,继续后续建设。2018年12月12日,金上海湾二期6-9号楼收尾工程全面复工,在当天的复工庆典上,业主们激动不已,如果工期顺利,2019年5月1日前,全体业主就能住进新房。

  业主是如何自救成功的?

  A

  启动

  业主代表大会与开发商、承建商多次沟通,形成三方协议,开发商授权承建商代收尚未办理贷款手续的尾款、代建设收尾工程、代交房,由业主每户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启动资金。

  B

  筹款

  200余名业主每户出资1万元,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加上部分按揭购房业主的房屋尾款,共计1700万元左右。

  C

  支持

  自救过程中,开发商全力配合,提供所需的一切手续。城建、房管、法院、供水、供电、供气和消防等部门大力支持。

  楼盘烂尾多年200余名业主开展自救

  2015年8月,龚光全和家人来到金上海湾售楼部,全款购买了该小区2期9号楼301的房子,开发商承诺同年10月交房。

  “买房时6号楼已基本完工,以为很快就能入住。到了交房时间,看到还没有任何动静。才知道由于交房问题,先期购买房子的业主早已维权多次。”龚光全说,发现交房无望,他只好加入维权队伍,虽然政府部门多次进行多方调解,但何时交房依旧没有任何消息。

  记者了解到,由于长期维权无望,气愤之下,部分业主准备按照预选房号抢房入住。由于抢房的行为不仅不合法,而且后期还会存在一系列问题,龚光全以及数名从事律师工作的业主一起在业主群里劝说大家要理智,先不要抢房,一起想一个可行的办法。

  “业主虽可按照自己的房号抢房,但小区的现状是水电气不通,小区绿化、地下停车位等一些公共设施还需要改造,不具备入住条件。”龚光全告诉记者,他是在新闻中看到,外省一个小区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业主们团结自救,最后住进了新房。

  有了这个想法后,龚光全开始联系一些熟识的业主,通过不断沟通,达成共识,大家一起劝说其他业主抱团自救。“决定开展自救的范围是6-9号楼的200余名业主,可分为5种情况,一是全款购房;二是按揭贷款,已经正常还款的业主;三是办理按揭贷款后,由于开发商的问题,无法正常还贷;四是由于开发商无力偿还银行以及不动产公司的贷款,法院将这部分房子进行查封或者抵押。前两种还好,业主对于自救的方法很赞同,但是后面几类业主的态度就不那么积极了。”龚光全介绍。

  随着龚光全等业主不断奔走劝说,6-9号楼的200余名业主基本同意进行自救,并成立了业主代表大会。业主代表大会与开发商、承建商多次沟通,最终形成三方协议,开发商授权承建商代收尚未办理贷款手续的尾款、代建设收尾工程、代交房,由业主每户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启动资金。

  业主自筹资金自救小区迎来复工

  昨日,记者来到金上海湾小区时,部分楼栋前有工人正在施工,燃气管道等配套设施也在铺设中。“现在看到工地上每天都有工人在干活,心里踏实多了。为了能保质保量地交房,业主们排了值班表,每天都有业主在此值班。”一名业主在现场说。

  据介绍,经过200余名业主推选,选出了22名业主代表,并成立业主代表委员会,形成一个自救“核心”团队,并商定了一份《金上海湾住宅小区二期6-9楼收尾工程自救建设协议》,发至每名业主,同时明确会计、出纳、监事,负责自救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动用任何一笔开支都必须有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同意,每月不定期在微信群公示。

  龚光全介绍,为了筹措资金组织自救,业主代表委员会根据《自救建设协议》“内部文件”,通过上门做工作,或电话微信进行耐心沟通,让业主们打开心结,由每户出资1万元,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加上部分按揭购房业主的房屋尾款,共计1700万元左右的资金,足够后续的建设,绝大多数业主都表示了支持。“在开展自救的过程中,开发商也全力配合,提供了所需要的一切手续。城建、房管、法院、供水、供电、供气和消防等部门,也纷纷为解决我们的问题出主意、想办法。”龚光全说。

  在寻找接盘施工方的过程中,业主们也遇到了难题,业主代表委员会在2018年9月和10月分别找来了两家施工方,当施工方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纷纷摇头拒绝。最终在2018年11月,河南五建二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接盘,响应业主们的自救。

  2018年12月12日,经过一个简单的复工仪式,金上海湾二期迎来了新的进展。“复工时已是去年年底,受雨雪天气的影响,至今只施工了一个多月,目前小区已开始地面的整修以及外墙体的粉刷,燃气管道也开始铺设。”业主代表委员会孙主任说。

  预计今年5月1日业主将搬进新房

  “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今年五一前后,业主们就能入住新房了。对于供水和供气的问题,业主代表委员会已和相关公司联系,都已得到解决;小区的证件都很齐全,大部分业主房子都已在房管中心备过案,只要小区建成后,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业主们就能安心地住进新房。”孙主任说,不过现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开发商前期建设的问题,金上海湾一期和二期的业主不得不使用临时用电,供电不稳定,居民的用电得不到安全的保障。

  对于小区物业,孙主任向记者介绍了她的构想,一期业主使用的是临时用电,业主缴纳的是正常居民用电的电费,而一期的物业公司向供电公司缴纳的是工业用电电费,长此以往,额外的费用导致物业公司入不敷出,很少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小区。对此,孙主任表示,二期小区准备实行业主自治。对于一些公共区域支出包括安保人员、设备更换、电梯维护等费用从业主们缴纳的物业费中扣除,小区部分业主是从事水电改造修理工作,如果后期小区业主家中出现水电修理以及部件更换,自费付给这些掌握水电改造技能的业主。

  对于业主的自救行为,一名从事房地产多年的业界人士表示,筹款自救的确是业主的无奈之举。目前看来,施工一切顺利,房子建好后业主即可入住。但如果想要达到标准的交房条件,还需要人防、消防等多个部门验收,包括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等。只有通过验收,证件齐全,业主才可以办理不动产证等事宜,后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对此,房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楼盘已被列入问题楼盘,楼盘情况比较复杂,部分房屋存在被抵押、查封及一房多卖等问题,一些土地也存在纠纷。市、区为此事开了多次协调会。此前也由相关部门督促施工单位将电梯、门窗等配套建设到位。业主的心情可以理解,也已安排了辖区办事处、居委会等做一些协助性工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