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预期成绩差?中国花滑队为何低调出征

2019年03月18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8日电(王禹)2019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将于18日在日本埼玉开赛。进入北京冬奥周期,花样滑冰格局迎来诸多变动,中国花样滑冰队面临的困难也显而易见。

  本届世锦赛,中国花滑队派出男单金博洋、女单陈虹伊、双人滑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以及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等8人出战。谈及比赛预期,总教练赵宏博曾坦言:“冬奥会后的第一年,都会存在不同程度困难。我们也有心理准备,在这种情况下,成绩不好也情有可原。”

  让赵宏博稍显“底气“不足的原因,很有可能与中国双人滑王牌组合隋文静/韩聪如今的状态有关。作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亚军,过去的一年隋文静因脚部手术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直到今年2月初的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两人才重新出现在国际赛场上。

  尽管葱桶组合复出首秀即夺得金牌,但两人的状态依然不是最佳。尤其是在随后的一次训练中,隋文静再次受伤,导致训练停滞了十天左右,再加上原本合练并不多的节目还需要时间的打磨,给两人的备战面临不小的挑战。

  不过另外一组双人滑搭档彭程和金杨或许会帮助隋文静和韩聪分担一些压力。原本就实力不俗的两人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再次实现突破。他们在去年的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夺得一枚银牌,紧接着又在四大洲锦标赛上再次登上领奖台。如今,他们已经成长为“葱桶组合”以外,中国队在双人滑项目的又一冲金点。

  平昌冬奥会后,国际滑联在男子单人滑项目上推出一系列新规,降低难度、注重节目完成度和艺术表现力成为花样滑冰发展的新趋势。这也给以难度著称的中国男单领军人物金博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赛季初的两站花滑大奖赛,金博洋颗粒无收并最终无缘总决赛。但他从去年底的全国锦标赛开始逐渐找回状态,四周跳恢复昔日水准,节目内容分也有显著提高,在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上收获一枚银牌,也是他回归一线最好的证明。

  男子单人滑向来是比赛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三届世锦赛冠军羽生结弦复出在即,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冠军宇野昌磨、全美锦标赛冠军陈巍以及俄罗名将科尔亚达都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对此,金博洋也直言:“不会关注别人,要滑出最好的自己。”

  平昌冬奥会结束以后,随着李子君退役,李香凝兼项双人滑,中国花滑女单面临重组的局面。在此情况下,陈虹伊和安香怡等小将迅速冒尖。前者也将作为女单“独苗”,出战本次世锦赛。

  今年16岁的陈虹伊,在四大洲锦标赛上完成了成年组的首次亮相,最终获得第14名,成绩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她同岁的日本超新星纪平梨花则在本赛季呈横扫之势,连夺各站大奖赛和总决赛的女单冠军。

  因此,纪平梨花与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之间的竞争,将成为本次世锦赛女单赛场的看点之一。但受到身体发育难题的后者进入赛季后半段状态出现明显下滑,通过一段冲刺训练过后,扎吉托娃能否恢复一年前的神勇值得期待。

  此外,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将出战冰舞项目。自拜入加拿大著名教练杜布雷尔/劳宗门下后,两人在本赛季有了一定进步,但想要冲击奖牌还需要长时间的打破。而法国王牌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的无解表现,已让他们将金牌视为囊中之物。(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