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大数据翅膀,未来郑州智慧岛将是什么样? 听麻省理工学院专家如何说

2019年03月18日16:52

来源:大河网

  ▲演讲现场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数据启迪未来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3月17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漫谈大数据》(《Talking data》)的主题演讲,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举行。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讲师Ricardo Alvarez,就如何利用数据服务未来城市建设做了精彩分享,并对未来郑州智慧岛的城市发展给出了建议。

  去年6月,由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MIT")、郑东新区管委会合作的"MIT-中国未来城市郑州实验室"项目启动,郑州成为MIT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在中国布局的首个城市。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创新学者翟国辰在接受大河网政务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MIT两位教授和10位学生将在智慧岛开展为期一年的感知城市发展研究。"此次活动是MIT今年开展的首次活动,也是MIT和郑东新区管委会合作的内容之一。

  在城市里面建设的所有东西、运用的所有科技本质上都要以人为中心

  从上世纪50年代到2000年再到2025年,城市迎来了爆炸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发展也正面临着包括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非常巨大的挑战。

  "我们需要提出一个新的模式,为城市建设发展作示范。"面对这种情况,Ricardo Alvarez在演讲时说,每一个城市规划者都知道,城市里面要设计非常多的社会系统、基础系统,来促进城市发展。我们在城市里面建设的所有东西、运用的所有科技本质上都要以人为中心,这样才能推动社会的变革。

  Ricardo Alvarez还特别指出,我们运用技术去创造非常多的东西来改善社会,而创造的主体是我们。

  ▲Ricardo Alvarez在演讲

  依靠大家的智慧、创造力做乘法,利用大数据,让人们真正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在参观时看到的一些项目让我感到非常激动 ,我认为你们做的这些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谈起对于郑州智慧岛的印象,Ricardo Alvarez由衷赞叹。

  对于郑州智慧岛未来城市建设,Ricardo Alvarez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设施,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不仅是在大楼里,也要在公共空间,鼓励他们互相见面、谈话、交流,因为只有这样,思想才会发生碰撞。二是现在城市变得越来越数据化、信息化,不仅是机构、政府,要让所有人都有权利获取这样的信息,依靠大家的智慧、创造力做乘法,让一个城市的当地人能结合自己的体验,利用大数据,真正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今年7月,MIT 教授将来郑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术研究

  2019年,"MIT-中国未来城市郑州实验室"项目又有哪些新的进展?

  翟国辰表示,今年7月份,MIT的4位教授和实验室所有的科学家、博士会来到郑州,针对新城、绿色城市、活力城市、自动驾驶城市4个议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研究。

  "MIT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是麻省理工学院专注于中国城市研究的实验室。翟国辰认为,这样一个针对中国城市的研究项目在世界顶级学府的落地,对于郑州在全球的推广、知名度的提升、发展成果的展示,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