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解读《地久天长》 这!就是生活

2019年03月19日07:29

来源:大河网

咏梅、王小帅、王景春(从左至右)在柏林电影节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实习生张晓菡

  3月22日,王小帅执导的新片《地久天长》就要在全国上映了,虽然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上捧回双“熊”——最佳男女演员奖,在国内试映阶段也获得无数赞誉,但它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作为主要创作者,王小帅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表达怎样的情感?对于王源这位“流量小生”的选择,是出于票房的考虑吗?3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王小帅,他希望通过尝试,让《地久天长》中的家庭成为中国社会在过去30年中的一个缩影。

  我们只是生活的搬运工

  在《地久天长》中,王景春和咏梅饰演的耀军、丽云夫妇经历了失去独子、下岗的打击后,慢慢远离主流社会,王小帅认为,之前的《青红》《我11》《闯入者》三部关于“三线建设”的电影,更多是出自于个人的经验,虽然《地久天长》主角还是他幼年时所熟悉的工人,但他们有人早早下海,主动投身到社会的变迁和浪潮里面,也有人随着体制的变化而变化,“这样命运的、家庭的转变跟这个社会的起伏,在千千万万的家庭中都是存在的,有更广阔的共性和共情”。

  王小帅介绍,这次搭建场景和细节花费了很多精力:“这已经不是一个电影,这就是生活,我们带过来的是扑面而来的生活。”王景春也说自己在《地久天长》里不是演员,只是生活的搬运工。“我觉得非常精准。就这部戏,两个演员都不像在其他戏里,要飙戏、要演一些激情戏,才能表现他们的演技,这都不需要。他们的一呼一吸,都透露出普通中国人的气质。”但关于生活,王小帅停顿了片刻,缓缓道:“生活在人的一生中真的是既漫长又短暂,漫长的时候真的要经历很多的事情,要承受很多的痛苦,慢慢过完这一生。这跟《地久天长》的概念,是一样的。”

  电影末尾,耀军、丽云夫妇接到养子来电,隔着纱帘,苦涩的心里泛起几多欣喜和酸楚,随后,“地久天长”几个大字定格在两人蹒跚的剪影上。王小帅却说,他并不觉得这是个“结局”,“生活是流淌着的,他们还将继续活下去,下一代孩子延续烟火,也会继续下去”。

  一切都是最好的呈现

  关于电影的剪辑和片长,有人担心175分钟太悠长,挑战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也有观众说三个小时哭不够,希望导演能剪辑出一个更完整的版本来。对此,王小帅说非常满意现在所呈献给观众的每一分钟、每一个镜头。“来来回回剪了一百多遍。去柏林前,我们还在不断地剪,可能只是一秒,可能只是一格。”对于凌厉而交错的剪辑,他说剧本阶段就是如此特意设置。王小帅说:“我想一个人的一生可能在时间线上都已经写好了,我们只需要从更高的角度把它在这个时间线上发生的一切呈现出来就行了。所以我打破这个时间线,把他们几十年的遭遇当成他们一生的一个缩影来写,所以时间的跳跃,或者非线性的讲述是有利于这个叙述的。一切都是为了电影,用你所叙述的事情和情感去考虑。”

  对于连王景春都惋惜的被“牺牲”掉的情感大戏,王小帅说自己是一个严肃严谨的电影导演,“拿掉的肯定是不够好的。我给你举个例子,老年妆的某几个镜头,我觉得造型不够好,就再组织演员重新去福建补拍,几乎是不计代价。现在给观众看到的,都是我认为最好的”。

  关于景春和咏梅,王小帅用隐忍和克制来形容他们,这是他所喜欢的中国人的特质。“虽然经历了很多,但最后都是隐忍的,吃苦耐劳的,能吃饱穿暖就觉得很幸福了。”王小帅说,“这里的隐忍,除了在生活里的,还有在表演的理念上和表演的呈现方式上的。”

  很多观众认为选择王源出演更多是从商业上来考量的,王小帅并不否认其中的商业性,但他解释初衷并非源自商业,而是角色本身,他说:“这个角色的年龄是15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成熟演员很少,王源已经成名了,气质也合适,省去了我们到茫茫人海中寻找演员的过程。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海选的方式来选演员,选出来还要考虑是否有基础,需不需要训练,但王源是现成的,可以应付大型演出,说明他有这个潜力,只是演电影的经验少,这就好办多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