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乡宁山体滑坡仍有8人失联 降雨加大搜救难度

2019年03月19日0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山西乡宁山体滑坡已致12人遇难

  第四天 仍在全力搜救失联者

  3月15日下午6时许,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附近发生山体滑坡,致卫生院一栋家属楼(6户)、信用社一栋家属楼(8户)和一座小型洗浴中心垮塌。截至18日下午7时,山西临汾乡宁山体滑坡致楼房坍塌事故已经有13人获救,12人不幸遇难,8人失联。

  18日下午2点多,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搜救被困人员,现场救援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启动大型机械救援设备入场,结合人员搜索技术搜救的方案开展救援工作。黄金72小时过去之后,大型设备进入现场对整个坍塌体进行剥离,救援力量仍在全力搜救失联者。

  当地出现降雨搜救难度加大

  3月17日晚间,在山西省临汾县乡宁县枣岭乡山体滑坡救援现场出现了降雨,并持续到18日早晨。降雨后,滑坡体和坍塌体很容易出现次生灾害,受其影响,救援指挥部决定将所有救援人员暂时撤下。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搜救被困人员,现场救援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启动大型机械救援设备入场,结合人员搜索技术搜救的方案开展救援工作。同时,现场由地质勘探局对滑坡山体现场地质情况进行监测,与消防队员组成的固定流动观察哨位,共同承担现场警戒。一旦吹响警戒哨,现场救援人员立刻撤离。

  18日上午,降雨停止后,现场的搜救人员马上投入到搜救当中,在救援现场最下面的作业面,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对整个坍塌体进行剥离,随后由救援人员配合进行搜救。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体滑坡发生以后,一座建筑物垮塌体悬在山坡上的较高位置。

  18日中午,两辆大型吊车赶至现场,对该座建筑物垮塌体的底部进行加固。先是通过吊车将人员吊到垮塌体的底部,救援人员用金属网做一个固定,同时由其他工程车辆在滑坡体上方的路上用钢缆对整个垮塌体进行固定,其目的是防止垮塌体由于松动下滑,威胁到下方救援人员的搜救工作。

  此外,当地政府对所有周边建筑物内的人员进行了撤离,同时贴上了封条,拉起了警戒线。

  多家单位和企业赴现场支持救援

  针对此次山体滑坡灾情,应急管理部启动地质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公安武警、应急救援、医疗卫生、自然资源等部门投入近700人的救援力量。

  同时,多家单位赶赴现场支持救援。据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报,18日下午,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六支队在事发当晚连夜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动警车警力,开展护送救援车队、物资运输、救护医疗等工作,全力保障高速公路“救援通道”“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截至18日下午,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共出动警力240余人次,警车100余辆次,护送救援车队、物资运输、救护医疗等40余次,山西高速交警六支队共派出警力30余人,警车20余辆,彻夜确保救援通道畅通无阻。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有专门人员为救援人员提供饮水和餐食的保障,当地的很多企业也前往事发地附近,为救援队伍送去食品、棉被等物资。为了保障救援现场的卫生,现场还有专业的免疫人员在工作。

  楼体坍塌现场进行集体默哀

  3月18日下午6时10分许,距离山西临汾山体滑坡致楼体垮塌已经过去72小时,目前已有13人获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当晚10点多,救援人员发现一名小男孩被困,救援过程中,一名埋在废墟下的小男孩哭声不止,消防员温柔询问:“宝贝,你喜欢喝什么饮料啊?你暖和点了吗?要坚强啊!”同时,战士们互相叮嘱:慢一点慢一点,小心别碰了孩子的头。晚10点30分左右,小男孩成功获救。

  1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虽然救援人员是轮班休息,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了。为了保证交换班的及时,尽快回到救援现场,很多救援人员直接躺在设备车里或者是坍塌现场就近的位置席地而睡。

  截至18日下午7时,山西临汾乡宁山体滑坡致楼房坍塌事故已经有13人获救,12人不幸遇难,8人失联。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救援现场举行默哀仪式,静寂一分钟后,现场搜救工作继续紧张进行。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付垚

  统筹/蒋朔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