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河南经济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

2019年03月19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见证河南经济发展,解读河南经济“密码”。3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看直播),介绍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暨河南经济形势有关情况。

  2018年河南GDP同比增长7.6% ,稳中有进

  据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介绍,本年度蓝皮书分为主报告、分析预测篇、战略措施篇、专题研究篇四大板块。2018年,在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经济蓝皮书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48055.86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

  ·第一产业增加值4289.38亿元,增长3.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29.78亿斤,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22034.83亿元,增长7.2%,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1731.65亿元,增长9.2%,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年初的9.8%逐渐小幅回落至年末的8.1%,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

  ·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94.74亿元,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出口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囗总值5513亿元,增长5.3%,其中出囗3579亿元,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赵德友表示,从经济增速、就业形势、物价水平和外贸情况这四个核心指标的运行情况来观察,河南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符合发展预期。

  2019年河南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

  经济蓝皮书认为,2019年全省经济发展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重大战略叠加效应不断增加,改革开放红利加快释放,新动能快速成长,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全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总的来看,2019年河南经济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经济蓝皮书“智库”作用日益显现

  “专业精神”“专家团队”“数据优势”……这些标签让经济蓝皮书在监测经济运行形势,探索经济运行规律,预判经济运行趋势等方面更加权威,以客观的分析、准确的研判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服务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与决策。《河南经济蓝皮书》是河南省统计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是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领域专家精心打造的以服务河南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导向的咨政品牌书籍,从1999年起至今已连续出版21年,每年一本。

  “目前经济蓝皮书已汇集了一大批服务经济发展决策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和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经济形势提供了重要依据,成为一本具有鲜明特色的当代河南经济史志书籍,影响力不断扩大,‘智库’作用日益显现。”赵德友表示。(视频直播:牧堃 杨鑫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