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将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9年03月19日18:07

来源:大河网

3月1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下称联盟)、金融壹账通发起成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下称委员会)。委员会旨在以供应链金融为突破口,为中小企业打开融资新局面。

“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突破口,而金融科技能有效变革传统供应链金融的难点、痛点,颠覆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望春表示。

据透露,委员会将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解决核心企业信用多层穿透难,中小银行风控弱,中小企融资流程长等问题,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从根本上破解链条长尾端的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为中小银行打开超27万亿元的供应链金融市场。

| 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存难点

据了解,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存在难点。以应收账款融资为例,主要是大银行服务超大型核心企业的一级上游供应商,而处于供应链长尾端的中小企业仍存在融资难题,融资缺口近12万亿元。

对核心企业而言,一是上游企业融资贵,推升了采购成本;二是下游融资难,影响回款,资金周转慢;三是上下游从采购到销售的信息传导需要3至6个月,难以及时掌控上游供货质量和下游销售情况,影响了整个供应链效率。

对中小企业而言,核心企业信用难以向二级以上的供应商传导,而下游经销融资仍旧依赖传统控货、抵押等模式。据统计,超六成的二级以上供应商无法获得银行贷款资金,压力大,周转慢。

对银行而言,由于信用难穿透导致下游经销商的风控难题无法解决,大银行超九成的贷款给予一级上游供应商,几乎不覆盖多层级。银行也不愿为中下游企业提供服务,小银行则因无专业风控技术与系统,陷入不能贷的窘境。

| 依托区块链技术、行业协会可破题

会上,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介绍说,信息不对称是阻碍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平安集团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在供应链金融中的信息隔阂。金融壹账通作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的重要承载者,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和突破。

针对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痛点,叶望春表示,要利用创新科技,颠覆传统供应链金融,构建全新的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比如,由于中小企业普遍规模小,缺乏抵押担保,自身财务报表较混乱、信用体系不完善,难以“自证”与核心企业的关系。而传统的纸质单据、手工操作也给银行校验信息带来挑战。

对此,金融壹账通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区块链技术可追溯、可留存的特点,实现供应链上的信息都可记录、交易可追溯、信用可传导,保证链上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同时,通过多维大数据智能风控技术,对物流、仓储、工商、税务等众多数据源实行交叉认证,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贸易真实性难核验等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链接了大量核心企业,拥有20万的中小企业会员,可以发挥枢纽作用,将大中小企业引入共同的生态圈,既能提升核心企业的产业集群优势,又能满足中小企的融资需求。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供应链金融,过去大型核心企业凭借独有的资金优势,需求不那么迫切,也不愿意为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背书,导致商业银行、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无法用合理成本获得评估风险所需要的数据,去预测损失控制风险。而对中小企业而言,供应链金融的普及、推广程度不够。

“我们希望联盟通过委员会打造的生态圈,借助领先科技,提升银行风控能力和放贷意愿,在满足中小企融资需求的同时,帮助广大中小银行提升供应链金融中的贷款业务能力,掘金供应链金融市场。”叶望春表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