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第二堂课在兰考举办

2019年03月20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实习生程贺

  本报讯“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3月16日上午,兰考县东坝头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前,大河·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的学生们饱有感情地诵出了毛泽东的词《卜算子·咏梅》。

  大河·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活动由大河报发起倡导,是一场青少年主题的大型文化历史类活动。今年1月,诗词之旅第一堂课前往洛阳、登封、巩义、荥阳等诗词圣地,拜谒寻访白居易、杜甫、李商隐、刘禹锡等伟大诗人的陵园、故里,诵读传唱千古的经典诗篇,品味中华文化的丰厚韵味。

  3月16日,大河·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第二堂课来到了具有历史和教育意义的兰考。这次规模更加庞大,有来自郑州的三组家庭和兰考县东坝头镇东坝头小学的17名学生参加。活动第一站是焦裕禄纪念园,第二站则是兰考县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的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

  黄河兰考段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站在此处,孩子们不禁吟诵起了李白的名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接下来的毛泽东诗词诵读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朗诵了《沁园春·雪》《清平乐·会昌》《七绝·为女民兵题照》等。

  “通过参与诗词之旅,让孩子们可以实地朗诵,更好地体会作者当时的创作心境,这对孩子们理解诗词有很大的帮助。”兰考县东坝头小学孔老师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道。

  接下来,大河·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的第三堂课也将很快启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