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画展、参加脱口秀……美国总统“不正经”简史

2019年03月20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还在任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认真考虑过退休的事儿。他想过去给NBA的球队做篮球教练,想过为医改自拍小视频做代言,却没想到进军歌坛。

  201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他的名字登上了美国公告牌音乐排行榜(Billboard)的热门R&B歌曲榜单。

  虽然上榜的这首《One Last Time》,只是由作曲家汉米尔·曼努埃尔·米兰达将奥巴马的告别演说混剪其中,并没有他的亲自献唱,但这首歌曲还是在一周之内冲到第22名,俘获了30多万网友的心。

  美国总统似乎总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抢到头条。小布什晚年热衷于画画,还举办了个人画展,与艾森豪威尔有一拼。而被评为政绩最糟糕总统之一的卡特,卸任后深居简出,30多年来坚持为低收入人群建造房屋。

  这些总统穿上西服一本正经,脱下西服谁也不知道他们念的是什么经。奥巴马这位被做总统耽误了的歌坛新秀,还曾因为一篇关于医改的论文被国际期刊论文替代计量评分系统评选为2016年世界学术论文影响力第一名。

  他经常自嘲。搞笑短片《退休计划》里,他在电话中极力推销自己却被无情挂断,试图申请驾照却被怀疑出生证明造假,用妻子的手机自拍小视频,一不小心加了个恐怖滤镜而引发尴尬。那个曾经将美国从大萧条中解救出来,振臂疾呼平价医疗的精英总统消失了,只剩下这个“四处碰壁、被妻子嫌弃”的退休男人。虽说情节纯属虚构,但自嘲的勇气没掺水分。

  事实上,美国总统退休后的真实生活绝不像短片里那么艰难。早在1958年就有了《卸任总统法案》,以法律形式确认了总统的终身待遇。对于奥巴马而言,他可以领到150万美元的“安家费”,方便购置房屋,过渡到普通生活。每年还有20万美元的退休金,全家人都受到特勤局的保护,连看病都是不花钱的。

  如此看来,拍摄《退休计划》纯粹是总统为了娱乐大众。有媒体说他已经掌握了娴熟的幽默技巧,这让他看起来非常亲民,一系列的生活细节和隔壁老王也没啥区别。即便是他最严厉的批评者也不得不承认,总统举办的白宫记者晚宴充满乐趣,是必看的电视节目。

  奥巴马热衷于向大家展示除了当总统以外的个人魅力,因为他知道,这样更能赢得选民的心。一项来自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年轻选民的压倒性支持是他胜利的一个关键因素,66%的选票来自年龄小于30岁的人。这些年轻人中34%是从深夜喜剧节目中了解竞选活动和候选人的。

  在即将卸任的时候,他参加了一场深夜脱口秀节目。节目中他不止一次地跟主持人“尬舞”。

  后来,他的舞姿备受争议:“奥巴马跳舞和他的牛仔裤一样丑。”在早年间的一次职业棒球赛场上,他因穿着一条与平时干练姿态完全不符、松松垮垮的牛仔裤被全民嘲笑。

  但他并不在意出丑。对于他来讲,更重要的或许是这场总统秀里的政治佐料——他将医疗改革,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等政绩通过即兴慢说唱的方式表演出来,甚至还吐槽继任者。

  有媒体评选出了奥巴马的“十佳音乐时刻”,作为送给他的57岁生日礼物。

  排名第一的是他2015年在黑人牧师兼州参议员平尼克葬礼上的演唱。那场发生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教堂的枪击案造成9人死亡,凶手滥杀无辜的理由仅仅是“他们是黑人”。

  在一本正经地发表了关于种族歧视的演讲之后,他带头唱起了基督教赞美诗《奇异恩典》,这首赞美诗由一名前奴隶主在受洗后创作,被视为非裔美国人对抗种族歧视的象征。

  网友乔纳森说,“总统总能在最悲伤的时刻激励大家,这时的他不像一位政客,倒像是个普通的家伙,是我们中的一员”。

  为了能表现出“与大家同在”,奥巴马曾反复征求夫人米歇尔和高级顾问贾勒特的意见,“我想,如果我唱歌,教会的人应该会和我一起唱”。在赶赴葬礼的路上,他还反复斟酌悼词和唱歌的想法。

  事实证明,歌曲的旋律把现场所有人连在了一起,这比义正严辞的演说更能烘托气氛,同时也为各个视频网站贡献了不少点击率。如此看来,美国人民也不只想看总统在演讲台上侃侃而谈,或是正襟危坐地签署文件,他们还关心他爱听爱唱的歌曲,关心屏幕之外那个日常生活里的总统。

  刘如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