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赛程公布 中国男篮能够走多远?

2019年03月20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FIBA(国际篮联)昨日公布了2019男篮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详细赛程。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虽然拥有一个不错的签位,但要取得好成绩,前路依旧充满挑战。1994年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曾历史性地进入8强,那也是中国队在男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就眼下来说,中国男篮与其再提“重回8强”的高度,不如务实地把一张奥运门票当作更加实际的目标。

  8强之路,京粤穿梭

  根据赛程来看,被分在A组(北京赛区)的中国男篮,首轮小组赛将先后在8月31日迎战科特迪瓦、9月2日迎战波兰、9月4日迎战委内瑞拉。

  中国队如果可以排在小组前两位出线,之后A组的前两名和B组的前两名将一起被分在I组之中,I组的比赛在佛山举行。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进入8强的挑战就在I组之中产生。根据分组情况分析,B组有俄罗斯、阿根廷、韩国和尼日利亚4支球队,从牌面情况看,B组更有可能获得出线资格的无疑是实力更强的阿根廷和俄罗斯。

  中国队如果能够在A组拿到前两名出线,在I组的比赛中就不必再和A组的对手交锋,只需要和B组出线的两个对手进行较量。这意味着,如果要进入8强,中国男篮必须要在和阿根廷与俄罗斯两强的对战中打出出色的表现。

  中国男篮如果发挥出色,成功杀入8强,那么1/4决赛将再换赛地,如果能拿到I组第1名,中国男篮就只需从佛山移师东莞即可;如果拿的是I组第2名,则需要转战上海。

  半决赛、决赛以及5-8名排位赛都在北京举行,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如果能挺进8强,即使不进4强,最后也需要回到北京参加最后的排位赛。

  亚洲最佳,目标务实

  但是,以上的分析只是现阶段的美好愿望,先不说进8强,就是A组的小组赛对中国男篮来说也不是简单的任务。首战和科特迪瓦队的揭幕战,应该是中国队必须拿下的比赛,中国队此前和科特迪瓦队交手3次,3战全胜。

  而委内瑞拉队和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中曾交锋过3次,中国队3战皆墨,这是个最强硬的对手。

  排名世界第25位的波兰男篮没有和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交过手,作为波兰篮球旗帜的戈塔特曾经是响当当的球星,但恐怕他“年事已高”将不再出战。波兰的另一名球星兰佩正效力于CBA吉林队,这支波兰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或许中国男篮有击败他们的机会。

  世界杯无弱旅,32强都有自己的绝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此前提到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门票”,这的确是个更为务实的目标。

  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需要中国男篮成为所有亚洲参赛球队(中国、韩国、日本、伊朗和约旦)中成绩最好的球队,而放眼其他几支亚洲球队所在的小组,亚洲兄弟们出线的难度都不小。

  韩国和俄罗斯、阿根廷以及尼日利亚被分在B组,伊朗与西班牙、波多黎各、突尼斯被分在C组,和菲律宾同在D组的有意大利、塞尔维亚和安哥拉;约旦在多米尼加、法国、德国环伺的G组,日本更是被分在了美国、土耳其和捷克包围的E组——这几支亚洲球队杀入16强的难度都很大。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在小组赛中打出良好表现杀入16强,基本就能够奠定“亚洲最佳战绩”了。

  广州球迷“怕”见中国男篮

  广州赛区的比赛安排也已全部出炉,C组3个比赛日的6场比赛分别是:8月31日,西班牙VS突尼斯、伊朗VS波多黎各;9月2日,突尼斯VS伊朗、波多黎各VS西班牙;9月4日,波多黎各VS突尼斯、西班牙VS伊朗。

  纯粹从比赛观赏性来说,广州赛区的比赛颇值得一看。西班牙男篮曾经拿过世界冠军,这些年来实力虽略有下降,但成绩还算稳定;伊朗队是中国男篮在亚洲熟悉的老对手,球迷也对这支球队很有印象;突尼斯队则是斯坦科维奇杯的常客,曾经数度造访广州,给广州球迷留下过美好的回忆。

  而根据赛制来分析,广州球迷可能会不想看到中国男篮在广州进行比赛。因为首轮小组赛之后,广州将在9月6日和8日举行17-32名的排位赛,参赛球队包括A组和B组两个小组的第3名、第4名,如果中国男篮届时来了广州比赛,那就说明中国队没能从A组出线进入16强。

  因为希望中国男篮能够拿到好成绩,广州球迷恐怕都会觉得最好还是别在家门口看到中国男篮为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