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将访意:“一带一路”到罗马 中意合作是双赢

2019年03月20日14:49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可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消息,连日来引发舆论关注。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也许很快将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多家外媒近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促进意大利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两国将在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这对两国来说,无疑是双赢的选择。

  “意大利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将为意大利带来新的机遇”。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总理孔特近日在一个外交政策研讨会上做出如上表态,再次证实意大利有意在中国国家领导人本月到访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孔特同时透露,他计划于4月访问中国,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报道称,意大利在2018年底陷入经济衰退,这是十年来的第三次。意大利政府迫切希望找到提振经济的办法。孔特说:“这是国家的战略选择,我们将进入这个项目(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与其他国家展开交流与合作。”

  报道指出,克罗地亚、捷克、匈牙利、希腊、马耳他、波兰、葡萄牙等欧盟国家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如果意大利签署该备忘录,它将成为七国集团(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于3月8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新闻发布会

  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也在本月10日表示,意大利渴望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振意大利的出口。“有一点是需要明确的,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的‘一带一路’,并非外界质疑的那样要与中国达成政治协议,而是帮助意大利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意大利与中国即将开展的合作涵盖文化、旅游、金融、能源等领域。意大利政府正忙于为即将到来的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敲定从银行业、能源业到足球俱乐部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同样对签署协议表示期待的还有众多意大利的企业。意大利还计划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让该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报道称,意大利天然气管道运营商Snam SpA、安莎尔多能源公司和主要银行都在积极参与其中。

  意大利外长米拉内西接受采访称,意大利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

  彭博新闻社援引意大利外长米拉内西的话称,中意签订的各项协议将使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并有助于开放亚洲至欧洲的贸易路线。米拉内西在接受意大利Sky TG24电视台采访时说,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强国开展贸易合作,对意大利意味着广阔的机遇。

  每年有大批中国游客前往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等几个热门城市,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亚洲时报》专栏作者皮普·埃斯科巴(Pepe Escobar)近日刊文称,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就像是马可波罗再一次来到中国。

  他在文中称,中国与意大利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强大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合作前景。例如,于意大利而言,“意大利制造”——美食、时装、艺术、室内设计——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无与伦比。中国游客喜爱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以及在米兰的购物体验;于中国而言,未来两国合作的项目中包括了对威尼斯港的改造,该港将联通从中国经地中海到奥地利、德国、瑞士、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等国的供应线。

  文章最后表示,即使面临外界的压力与质疑,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于意大利而言是关乎国家利益的大事。对于意大利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深合作,无疑是双赢的选择。(谢诗佳)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