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进城记 1 】子女承欢膝下老人尽享天年?看“候鸟老人”的欢喜和无奈

2019年03月20日22: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两年前,孙子出生后我就来郑州了,伺候月子,照顾孙子,买菜做饭,日子过得忙忙碌碌,一眨眼两年过去了……他爷爷还没退休仍在老家继续工作。”3月20日,在郑州市人民公园,来自登封郊区的吴越说起现在的生活有些许无奈,但是一看到眼前迎风奔跑的孙子,眼角便露出了一丝欣慰之情,“能够天天和孩子、孙子在一起,我也觉得挺高兴的”。

  “看到孙子,一切烦心事都烟消云散”

  今年49岁的吴越每天照顾孩子吃饭,陪孩子玩,闲下来做一些家务,用她的话说,老了比年轻时还要忙。“供儿子上大学,愁他找工作,凑钱买房子,本来想着该歇两年又添了小孙子,马不停蹄啊。”

  对于吴越来说,从老家来郑州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不习惯,年纪不大,适应能力强,生活基本没问题,“只是我不在家,他爷爷吃饭就不规律,胃也不好,我比较担心”。

  其实,在孙子一岁之后,吴越便经常带着孩子回老家,“老家有院子,而且街坊邻居的孩子多,熟悉又热闹,一天也不觉得累。在郑州不认识什么人,来公园了还好点,在家就跟牢笼一样。但是,一看到孙子,一切烦心事都烟消云散了”。

  “孩子在父母不远游” 为了孙辈举家进城或“两地分居”

  小推车、小马扎、小水壶……几乎成为带孩子老人的标配,春日的公园里,夏日的商场大厅,看孩子的场面蔚为壮观,“你看公园里都是这,带着孩子来玩,老人抽空锻炼一下身体”。像吴越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随着上学工作、进城买房人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扎根城市。但这些年轻人在城里打拼,父母却依然在老家,一方面他们的养老是个问题,一方面孩子得不到很好的照顾。现在就业压力大,保姆费用高还不贴心,父母自然就成了带孩子的绝佳人选。越来越多的“候鸟老人”举家迁到城里照顾孩子,或者老两口分开,一个照顾孩子一个照顾老家。

  这样的情况在农村尤其多见,家里有果园、有庄稼走不开的,往往就是奶奶进城看孩子,爷爷在家打理,老两口只好“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地生活着。

  观念不同矛盾出现 孤独成最大问题

  “现在的孩子负担重,儿子考上大学好不容易才在大城市安定下来,工作特别忙,如果没有老人帮忙照顾,肯定不行。”按计划,吴越要照顾小外孙到3岁,到孩子上幼儿园了才回去。这段时间里,她老伴一个人留在老家生活,有空了就来看看外孙,一方面因为工作,另一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是儿子家住房面积有限,住不下。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孤单,没有认识的人也懒得出门,白天带俩孩子累得慌,晚上看会电视就休息了;当然,孩子们也不想让我们出去,怕我们走丢。”和吴越相比,62岁的张建林和老伴就显得更封闭,老伴识字少,又记不住路,张建林不仅要顾着孩子更要顾着老伴,外出便多了一项责任。“以前在老家打牌下棋,生活悠闲自在,现在主要是没有时间。”

  他对记者感叹:“现在照顾小孩太累,讲究太多了!吃的东西从奶粉的选择、冲泡方法,再到碗筷的消毒,儿子儿媳都有要求。我们小时候养孩不讲究这么多,很多习惯和观念不同,在一起离得近了反而矛盾多了,还没有以前关系好。”

  承欢膝下尽享天伦之乐 真切体验到“夕阳红”乐趣

  对于很多扎根郑州的年轻人来说,多年努力学业有成成家立业,让父母从老家来到城市,除了更好的生活环境,还有医疗保障。最重要的时候,让父母在身边可以时刻孝敬他们。

  所以,老人们不得不离开故土,到不熟悉的城市里生活。以前是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孩子在父母不远游。总之,老人就这样“被进城”了。而进城后的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孤独,上了年纪一般都安土重迁,加上人生地不熟,他们进了城很难融入城市生活。

  进城养老好不好?因人而异,今年60岁王凤霞认为,“进城好不好,关键看心态。”她对记者说,“来到郑州之后我和老伴才真正体会到了‘夕阳红’的乐趣,外孙刚出生那两年比较累,现在外孙也上幼儿园了,我白天和老姐妹们练跳舞,老伴写地书,我们还经常去全省各地参加广场舞大赛,不仅认识了很多朋友,身体也变好了。孩子们也很贴心,他们下班和周末都主动要求带孩儿,让我们出去玩,最重要的是心情好了。”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