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诗词 话春分

2019年03月21日13:59

来源:光明网

  今年3月21日5时58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时节,风和日丽、春意融融、鸟语花香、万物竞生,被视为最美的节气。许多诗人骚客笔下的春分,读来也别有一番意味,其中,关于春分的含义、习俗等从中也可见一斑。

  春分含义:“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

  古人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当代诗人左河水也有描写春分的诗句:“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

  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为二,昼夜平分、寒暑平衡。

  除此,也有说法道出了春分的另一层意思——平分春季:古时以立春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的中间。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从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北宋词人苏轼就曾见识过春分后的雪让刚刚绽蕊的桃李不胜寒威,纷纷落地,不禁由此感叹:“从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春暖之时还是要预备着冬日寒衣。

  常言道“春捂秋冻”,说的正是这个道理。所以,即使已到春分时节,大家也要注意保暖,不要贪凉。

  春分习俗:“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

  “春分到,蛋儿俏”。竖蛋,也称立蛋,是春分重要的习俗之一。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

  “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春分》中的这句诗,不仅描写了春分立蛋的情景,同时也道出了春分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放风筝。

  春分时节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就描绘了孩子们放风筝的欢愉场面,在游戏中享受着美好的早春时光。

  春分是踏青时节:“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

  春分节气,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正是踏青好时节。

  “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春荫荫,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春色好,春光旺,几枝春杏点春光……”清代大文学家郑板桥的这首《春词》就生动描绘了踏青时节的美好春光。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北宋词人欧阳修亦曾在春分时节踏青,欣赏着春日美景。

  唐代诗人白居易也曾在春分这一天在户外宴请属下和士绅。“薰草席铺坐,藤枝酒注樽。”“蛮鼓声坎坎,巴女舞蹲蹲。”——描绘出大家席地而坐、把酒言欢、歌舞升平的热闹场面。

  春分是耕种时节:“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

  春分是耕种的大好季节。谚语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清代诗人宋琬在《春日田家》一诗中曾描写春分前夜山野老人喂牛后叫妻子起床上山种树等情景。

  春分揭开一年耕种的序幕,耕牛也即将开始一年的劳作。在我国江南地区,还流行有犒劳耕牛的习俗,即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