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孔特:“习主席的访问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遇”

2019年03月21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罗马3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我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遇。”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罗马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意方认为两国关系处于良好水平,未来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将为稳固的意中关系绘就新的画卷。

  2018年,意中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亿美元。谈及意中合作新增长点以及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孔特表示,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的联系非常紧密。他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庞大,发展潜力巨大,两国通过加深合作将带动意大利对华出口。与此同时,文化旅游交流亦提升了意大利产品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罗马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罗马接受中新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孔特表示,两国在农业、可持续城市化、航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可以开展广泛合作,双方的科研、科技创新系统亦可进行深入对话。

  谈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孔特指出,意中两国都有着绵延数千年的悠久文明,两国交往历史由来已久,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马可·波罗和古丝绸之路闻名于世。如今,新的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广泛赞誉。意方认为,两国关系处于良好水平,未来的合作前景也将更加广阔,“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显得愈加重要”。

  孔特表示,意方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因为意大利从地理位置而言是“一带一路”的自然终点。他表示,参与“一带一路”显然为意大利提供了增进彼此经贸往来和帮助企业以各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可能性。孔特同时表示,随着意大利的加入,也将把整个欧洲的战略目标、原则和标准引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此外,第三国也将从中受益,因为通过这种更加紧密的合作,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

  谈到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合作,孔特表示,意中应该一道强化包括联合国和世贸组织在内的各类国际组织,使其行动效率更高。他认为,意大利同中国都参与二十国集团(G20)、亚欧会议(ASEM)等众多机制,在国际层面有很多和中国开展合作的机会。

  孔特同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领导人共同面对的问题,为此应当合作进行气候治理,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保证把这个星球完好地交给下一代”。

  最后,谈及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前景,孔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迅速,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能力很强,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多值得意方借鉴的地方。而从意大利的角度,则可向中国分享诸如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我们的国家和本届政府很重视经济增长,同时希望这种增长和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协调一致。在这方面,意中可以互相借鉴,相互促进增长和发展。”(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