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怎么干?权威答疑快来看!

2019年03月21日17:23

来源:中国网

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就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提出的具体要求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1

会议的3个“里程碑意义”

记者:请问召开这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这次会议是经党中央批准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对全国巡视巡察工作作出部署。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具体可以从3个方面理解和认识:

第一,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会议紧扣新时代脉搏和新的形势任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召开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

第三,会议主题鲜明,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定位,在新的起点上把巡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2

会议取得的4个重要成果

记者:请问此次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这次会议成果丰硕,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明确了新时代巡视工作方向,坚定了做好巡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对新时代巡视工作重大意义和责任使命的认识。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巡视工作的3个重要作用,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三是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新实践、新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监督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有利于完善工作思路举措,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四是对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次会议时间很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同时套开了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培训会和省区市巡视办主任研讨班,这也是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的具体体现,切实提高会议效率,带头反对形式主义。

3

未来巡视工作怎么干?紧扣这5个方面

记者:对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对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5个方面重要要求,赵乐际同志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具体部署,概括起来就是“5个紧扣”:

一是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明确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六项纪律”、“七个有之”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些要求,赋予政治巡视新的内涵,内容更聚焦,指向更明确,措施更具体。

二是紧扣形成“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突出强调把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形成整体监督合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紧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整改情况日常督促检查,完善整改公开机制等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

四是紧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完善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格局。进一步明确了上下联动的定位、目的和工作机制,强调要深化拓展省区市巡视,分类推进中央单位巡视,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今年将研究制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指导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

五是紧扣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依规依纪依法水平。这是贯彻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巡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会议明确要把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健全并落实巡视巡察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以上这5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举措,为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