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种子选手入豫!星环科技郑州子公司落户郑东新区

2019年03月21日2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刘赟

客户是财政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商标局这样的“大腕”,投资方是深创投、腾讯、中金系这样的顶尖创投,就在前不久还当选了“科创板潜力公司百强”……这是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环科技)拥有的亮眼光环。

随着321日星环科技郑州市子公司揭幕仪式暨行业用户交流活动在郑举办,正式宣告了河南大数据行业又迎来一位重量级的明星企业。而回首细数华为、甲骨文、浪潮等大数据龙头企业纷纷抢滩郑东新区智慧岛,不难看出,河南已然成为备受关注的大数据热土。

| 豪华朋友圈,联合郑州地铁将有创新大动作

尽管今日才正式“官宣”在郑成立子公司,实际上星环科技已与河南结缘多年。

据星环科技创始人兼CEO孙元浩介绍,星环科技在3年前就已在河南市场,拥有河南农信、郑商所、中原证券、郑州地铁等众多优质合作伙伴,他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同郑州地铁进行联合创新,“今年下半年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就会有一些重要的创新成果发布,郑州地铁的创新将作为引领。”孙元浩笑着说。

已有佳绩在前,此次星环科技进驻郑州,更是得到了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试验区的支持。

揭幕仪式上,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代予龙、星环科技创始人兼CEO孙元浩、星环大学执行校长王涛、华中区域销售总监孙富丽、华中地区诸多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出席出席了本次活动。

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张旭表示:“星环科技落户郑州,将为郑州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和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孙元浩亦表示:“作为全国第二批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郑州高度重视高新技术培养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以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家科创中心城市和打造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核心区为发展目标。希望星环科技的加入能为郑州及华中地区高新技企业提供更多科技创新服务,助力高新技术快速发展。”

| 知名创投加盟,入围科创板潜力企业榜

在河南市场的硕果累累,只是星环科技在大数据行业领先地位和雄厚实力的冰山一角。

据了解,作为一家高科技大数据创业公司,星环科技一直致力于企业级容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核心平台的研发和服务。

2018年,星环TDH平台成为全球首个通过TPC-DS基准测试的数据平台,打破该领域12年来没有公司通过该项测试的局面,填补了在世界范围内的技术空白。凭借过硬的技术,成立五年来,星环科技吸引了深创投、腾讯、中金系等诸多知名创投重金加盟。

另据孙元浩介绍,目前星环科技已拥有1600家用户,在行业内属于全国第一,覆盖金融、政府、能源、交通等十多个行业,知名客户包括财政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商标局、中证监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

另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星环科技入选上海市最具代表性人工智能企业50强、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并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基础平台第一名。就在前不久新浪财经发布的“科创板潜力公司百强”榜中,星环科技成功入选。

| 龙头企业纷纷抢滩,创新河南更具产业引力

星环科技此次落子郑州,同样是受到河南大数据行业优质发展环境的必然吸引。

20172月,河南省发改委印发《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引导目录》,其中覆盖大数据核心产业、大数据衍生业态、大数据关联产业、大数据产业基础等四个领域。其中,最重要的大数据核心产业研究包括数据采集存储、数据加工处理、流通交易、信息安全等。河南,尤其是郑州正成为中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引擎。

几乎同一时间,河南省委省政府做出决策,将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的智慧岛作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先导区。

目前,大数据产业已成为智慧岛最富活力的主导产业,目前已有包括华为、甲骨文、浪潮、海康威视、南威软件等国内外行业龙头在内的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入驻。截至去年年底,全岛入驻大数据企业已超150家,涵盖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安防,征信等各大版块,智慧产业格局加速成型。

除了河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孙元浩更切身感受到河南在大数据发展中流露出的积极态度,“河南是一个愿意创新的省份,也非常愿意尝试新技术,这对于我们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是非常良好的机会。另外河南不断重视信息化建设,必然需要利用大数据做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运营,显然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 产学研一体,今年将在豫培养2000名大数据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庞大的人口红利不仅意味着海量数据基础,也为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了土壤。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统计,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整个大数据行业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

目前全国有283所高校拥有大数据专业,其中河南省有22所高校,郑州有11所,均处于全国首位。

因此,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也成为星环科技落户郑州后的重要日程。

据了解,目前他们正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开展合作,2019年将面对龙子湖高校园区12所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今年计划培养2000名大数据人才,未来将更多。”星环大学执行校长王涛说,“我们将继续依托星环科技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领先技术与丰富案例积累,在郑州及华中地区加大推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实验室建设、人才认证标准制定等工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生态机制,推动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加快行业人才培养,全面提升郑州大数据高级人才质量。”

未来,星环科技计划结合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资源实力,打造一个以“郑州”为核心辐射华中地区的高新技术生态圈。

据介绍,今后星环科技郑州子公司兼星环科技全国实施服务中心,将承担区域总部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大数据分析工具产品研发中心、IDC数据中心、星环大学培训中心等众多功能,利用郑州区域居中的地理位置优势,为河南及周边区域客户提供快速高效的服务。

责编: 张利瑶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