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有啥亮点?来听听导演怎么说

2019年03月22日0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文/视频)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19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行。伴随着越来越近的脚步,拜祖大典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今年的拜祖大典有什么亮点?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参与?来听听执行导演怎么说。

  较大的创新点放在外广场的迎宾仪式

  “拜祖大典分为外场的迎宾与内场的九项议程,由于九项议程已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比较受局限,所以今年比较大的创新点放在外广场的迎宾仪式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执行导演欧阳瑛鑫向记者介绍,今年将选择“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作为外场迎宾的音乐,将由800名学生演员组成金黄色麦浪方阵,与黄帝文化的“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相辉映。同时,还有200余位舞蹈演员身着各行各业的服装,呈现出各行各业欢庆的场景。

  “这个音乐是以前没用过的,之前采用的是‘龙的传人’,配有武术表演和龙的元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大的时代特征下,我们首先从音乐上做一个大的改变,表现形式也更加新颖。”欧阳瑛鑫表示,希望能够通过音乐、舞美等多方面的创新与提升,进一步突出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彰显黄帝精神。

  压缩时长 环节更加紧凑

  据欧阳瑛鑫介绍,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是把时长进行压缩,让所有的环节更加紧凑。“随着近几年来参加拜祖大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仪式议程可能稍有拖沓,时间上会有一些长,今年我们尽量压缩至40分钟。”其中,最大的一个议程压缩是在“净手上香”这个环节。

  “高唱颂歌”环节今年也根据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特征进行调整,将选择70个男孩儿和70个女孩儿组成合唱团,效果会更为震撼。“现在合唱团正在招募中,希望小朋友家长积极报名。”欧阳瑛鑫在采访中也不忘对着镜头打起了“广告”。

  不能到现场的观众有哪些方式参与?

  大河网记者获悉,不能到现场的观众可以收看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以及大河网等媒体对大典的现场直播和报道。同时,今年还有网上拜祖的小亮点,主办方将开通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支持大家通过网络拜祖,参与网上拜祖互动。

  “拜祖大典是每年的一个传统,我们期望通过仪式化的行为,让大家能够记住这一天,也带动更多人能够走进黄帝故里、了解黄帝文化。”欧阳瑛鑫说。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