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引关注,郑州学校厨房有望透明、可见

2019年03月22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引关注郑州市教育局:将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

  同时,借助手机App终端、玻璃橱窗等,让学校餐饮的储存、加工制作、供应全过程一目了然

  郑州学校厨房有望透明、可见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宋晓珊

  近日,教育部等三部门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到,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引发热议。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八成家长没进过幼儿园厨房。有家长建议,推广家长陪餐+厨房抽查制度。

  故事

  麻辣烫、烤肠,这样的食物给孩子吃合适吗

  三岁半的磊磊,是今年春天才上幼儿园的。磊磊妈说,最开始想让磊磊上惠济区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可是了解到这所幼儿园半年才给家长看一次后厨,磊磊妈放弃了。

  最终磊磊妈把儿子送到家附近的一所私立幼儿园,因为孩子小姨在这所幼儿园当老师。没想到磊磊妈反而更担心了,“孩子小姨无意中说,孩子喝水的小瓷杯是循环使用的,一届孩子毕业后,会发给下一届的孩子。”

  餐具循环使用是否合适?磊磊妈十分担心安全问题。无奈之下,磊磊妈只好以孩子打了乙肝疫苗尚未产生抗体为由,给磊磊送了家用小水壶。

  网友“梅叶儿”对幼儿园的食品烹饪方式提出怀疑,“我们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食堂,经常给孩子做麻辣烫”。

  此外,网友“雪妮儿”也提到,“女儿把幼儿园下午的加餐烤肠带了出来,说挺好吃的,我看了,质量太差了,还是油炸的,在家从不给孩子吃这个东西,唉!”

  建议

  能否推广家长陪餐+厨房抽查制度

  3月20日以来,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对20位家长就“家长陪餐制”一事进行走访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有八成家长从未进过幼儿园后厨,也不了解孩子的饭菜如何烹制。

  郑州市民王云认为,家长陪餐,确实可以让家长体会到学校的伙食到底好不好、实惠不实惠,是家长参与学校伙食管理的一个办法。但学校伙食到底怎么样,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学校手里。

  对此,磊磊妈也表示赞同。她认为,家长陪餐,是对学校的饮食制作提出建议,至于食品安全,大概还需要教育部门、卫生安全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

  网友“ABC7095”表示,建议每天抽一位自愿报名的家长陪餐,交伙食费也行,顺便检查厨房存货和实际操作是否规范。

  家长的想法很好,可是操作起来是否有难度呢?郑州宇华实验幼儿园园长孙翠表示,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家长参观后厨,但是想做到如大家所说临时“抽查”估计是有难度的,不是说害怕家长发现问题,而是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参与抽查的家长身体是否健康;其二,厨房有很多大功率的电器,家长如果不小心触摸到,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说法

  郑州市教育局: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3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就家长关心的“家长陪餐”能否推广、校园餐食能否实现随机抽查等问题采访了郑州市教育局。

  郑州市教育局给出回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搞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是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的必要条件,今后将在市场监督管理、教育、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共同努力下,认真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郑州市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积极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系统建设。借助网络平台、手机App终端、餐厅大屏幕、玻璃橱窗等,实现学校餐饮的储存、加工制作、供应全过程“透明、可见”。

  关于如何让家长参与到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管,郑州市教育局提到,今后将成立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每周不少于2次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进行监督检查,成立由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组成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加强对食堂的监管和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同时,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每学期进行不少于2次的学生满意度调查,将满意率作为考核托管餐饮服务公司的重要依据之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