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700多年,这口漆棺咋还光亮“如新”

2019年03月22日08:23

来源:科技日报

  历经700多年,这口漆棺咋还光亮“如新”

  第二看台

  本报记者 过国忠

  近日,据江苏省常州博物馆情况通报会上透露,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唐陵村污水改造施工过程中出土了一具保存完好、光泽如新的漆棺,由考古人员鉴定属于元代,为研究当时江南地区经济、文化与手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佐证。

  为什么漆棺年代如此久远,还能保存完好?随元代漆棺一同出土的都有啥?3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常州博物馆考古部相关专家。

  漆棺为啥保存这么好

  据了解,考古队在现场共发现砖室墓3座,墓葬呈品字形排列,其中出土漆棺的2号墓墓葬结构保存完整,1号墓、3号墓则保存较差。值得关注的是,在江南地区出土元代墓葬数量极少,本次常州地区集中发掘出土3座具有明确时代特征的元代墓葬实属难得。

  出土漆棺体量庞大,造型规整,外髹朱漆色泽鲜艳,光亮如新,体现了元代“元漆尚红”的时代风貌,历经700余年仍保存完好。常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彭辉说:“我们推测,该棺之所以保存完好,得益于漆棺与墓室之间填充了大量青膏泥,起到了密闭隔氧的作用,加之南方地下水位较高,棺体常年处于饱水状态,所以出土时色泽鲜亮。”

  据悉,该漆棺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工艺价值,为研究这一时期漆木器工艺提供了十分珍贵的材料。

  元代已有品牌宣传意识

  常州素有“梳篦之乡”的美誉,梳篦在常州有着悠久的制作、加工、使用的历史,此次唐陵村元代墓葬中共出土木梳5柄、竹篦两柄,尤其2号墓出土的竹篦篦梁上有墨书“裴家造”的字样,是常州地区经考古发现的第一例带有墨书文字的古代竹篦。

  在3号墓出土的6件金银首饰上也发现有錾刻文字的现象,文字相同,均为“明慶寺東徐壹郎”字样,根据文献资料查证,3号墓出土的金银首饰上所刻“明慶寺”,很可能是当时临安(今杭州)城内的名刹明庆寺。

  在专家看来,这些文物上所题铭文是宋元时期比较常见的商品标识书写格式,既反映了当时“物勒工名”的商品质量管理方式,也体现了企业注重自身的品牌宣传意识。

  以现代科技手段开棺研究

  本次实验室考古工作,充分采用了现代科技手段。开棺前,考古人员先对漆棺进行X光探伤扫描,确定棺木结构和棺内文物埋藏情况,再采用内窥镜对棺内文物进一步了解。其中,在漆棺的排液、起吊、分离、清理、保护的全过程中,分配专人负责记录、测绘、采样、摄影摄像。

  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漆棺的完整性,现场专家和博物馆工作人员独辟蹊径,结合漆棺自身结构特点,大胆采取棺底侧方开启的方案,既保证了棺内文物得到妥善清理,又不破坏漆棺表面完整结构,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在清理棺内文物的同时,专家们也展开了对漆棺的保护工作,除采用药物注射对漆棺表面漆层进行加固外,还采用内部充填、外部贴纸、石膏包裹保护的办法,对漆棺进行全面封护处理。目前,该漆棺已妥善存放于常州博物馆库房内,待其完成自然脱水后,将继续下一步的保护修复工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