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放心!我哥虽然走了,但账我不会赖!”

2019年03月22日13:34

来源:中国新闻社

“大伙放心吧!我哥虽然走了,但大家的账不会赖!只要能说出确切金额的,我都还!”河北省隆尧县隆尧镇村民程运景说,两年前我给大家是这样承诺的,我就要这样去做。

程运景正在磨面。2年来,他咬紧牙关还清了欠款。 张鹏翔 摄  

程运景,44岁,河北省隆尧县隆尧镇义丰村人。两年前,他的哥哥意外死亡,留下了45万余元债务,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没有欠条。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程运景主动站出来,坚持替哥哥偿还了巨额欠款。

程运景称,哥哥在义丰村东经营了一家小型面粉厂。为了企业发展,哥哥先后借款45万余元,投入建厂施工、上设备、采购小麦等各环节的运营。经过两年苦心经营,企业靠着过硬的信誉打开了销路,为降低成本,兄弟两人在工厂里晚上磨面、白天送面。长时间的过度劳累,哥哥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而后不幸去世。

程运景正在搬运面粉。 张鹏翔 摄 

原来厂子由哥哥具体打理,45万余元债务里,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书面证据,很多欠款程运景也不了解详情。也有人劝程运景不要认这些“烂账”,但他并不认同。

“我哥生前口碑挺好,大家认他讲信誉,才会借钱和赊账给他,咱不能让我哥名声受损。”程运景说。

如今,经过近两年努力,到今年3月初,程运景还清了哥哥欠下的45万余元债务。

“为尽快还清钱,这两年,我很少花销,没去过饭店,更没给自己添过一身新衣服。但是,我牢记一句话‘宁可自己吃苦受累,不能不守信用’。我咬牙还清了欠款,就是因为知道人不能没了诚信。”程运景说。

侨胞32年前借了1000元

今买1000万酒庄送恩人

另一则故事,则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写照。

 

二十多年前,徐州市民张爱民拿出近乎一年的工资1000元帮助浙江小伙孙胜荣开理发店;二十多年后,在西班牙发达起来的孙胜荣为了报恩,投资1000万元为张爱民开办酒庄。

图为孙胜荣(右)与恩人(左)

1987年,15岁的浙江丽水青田人孙胜荣投奔在徐州开理发店的哥哥,当了一名洗头工。当年24岁的张爱民是理发店的常客,和孙胜荣很快熟识并成了朋友。不久,孙胜荣回温州打工,临行前专门找到张爱民告别。

令两人意外的是,几个月后,在温州出差的张爱民竟在街头偶遇孙胜荣。在饭桌上,孙胜荣的言语中透露着打工的种种不顺。张爱民当时许下承诺:“来徐州吧,我帮你。”

几天之后,孙胜荣果真来徐州出现在了张爱民面前。彼时,他哥哥的理发店已经关门。张爱民见状,二话没说,第二天拿出1000多元带孙胜荣租下一个门面房,很快帮他开起了一家理发店。当时,张爱民一个月工资只有90多元,这是他一年的工资。

不到一年光景,孙胜荣参军入伍。在那个通信还不发达的年代,各自为生活打拼的两人失去了联络。经过多年打拼,孙胜荣在西班牙已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也是当地知名的华侨领袖。

2012年,从西班牙回国探亲的他历经波折,终于找到了20多年前资助自己创业的徐州恩人。当场孙胜荣要送一套房一辆车感谢恩人张爱民,却被一再婉言拒绝。不久之后,他投资1000万元在徐州建起一家西班牙酒庄,交由张爱民打理。

九旬老人欠10元工钱

半世纪后120倍归还

图为孙杏宝。 桐乡宣传部供图 摄  

还有一则故事,跨越了半个世纪。

50年前,浙江桐乡的孙杏宝欠了木工张发林10元工钱,而今,她已年过九旬,心中却未曾忘记这事,竟冒雨走到张发林家,以120倍1200元偿还了欠款。

“50年前,大儿子结婚,我请村里的张发林到家里做家具,记了八个工,当时家里特别穷,一时拿不出工钱,就先欠着,一欠欠了这么多年,张发林从来没到家里讨要过,他一直不提,我竟把这事忘了。”今年98岁的孙杏宝回忆。

半个世纪过去,张发林如今也只记得当时去孙杏宝家做过几天活,具体做了什么,他已记不清,“那时候,村上很多人家造房子、做柜子,都会找我。大家都不宽裕,造房子欠工钱是常事。”

只是张发林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从不主动讨要工钱,50年来,他也从未跟孙杏宝提过还钱的事,“那时想,要是真不还,也就算了。”

不久前,孙杏宝忽然想起当年有一个大衣柜的工钱至今未付,“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笔钱欠了这么多年,必须赶紧还上!”

随后,她套上厚厚的棉衣,拄着拐杖,带着从银行里取来的养老金,慢慢地地走往张发林家,两三公里的路,孙杏宝走了1个多小时。

最终,孙杏宝老人见到张发林的妻子,赶忙掏出了揣在兜里的1200元,再三推让后,张发林妻子最终收下了这份心意。

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还这笔钱?“现在,工钱涨价了啊。”孙杏宝解释,在她看来,这样还钱是应该的,她甚至对自己之前忘记还这笔钱而心怀愧疚。

无论生活窘迫

还是飞黄腾达

也许当时确实有不得已的苦衷

但多年后他们都做到了

知恩图报

这种一诺千金的精神

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中国新闻社综合自中国新闻网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