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沁阳市党员邱明乐:捐献“生命种子” 救了一名国外病人

2019年03月22日14: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1日下午,在河南省沁阳市沁阳市供电公司家属院,记者见到了焦作市首例、河南省今年首例向国外病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邱明乐。

  据了解,邱明乐在3月18日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他的“生命种子”于3月19日被送到韩国,以便尽快输入患者体内。而邱明乐已于3月19日中午返回家中。目前,邱明乐身体状况良好,遵照医生的嘱咐正在家中休养。

  今年33岁的邱明乐是沁阳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党务工作者,邱明乐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驻村时还经常帮助两户贫困户,不久前刚刚被沁阳市供电公司评为2018年度优秀党员。2015年6月,他参加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一次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2018年6月25日,焦作红十字会告知他与一名韩国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低分辨分型相合。2019年3月1日,正在策划“党团员学雷锋”活动的邱明乐接到了可以捐献的通知。注射多天动员剂后,邱明乐在2019年3月17日出现了腰酸、背疼、乏力感觉,但他没有放弃,坚持捐献,并于2019年3月18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赠移植手术。

  邱明乐在注射动员剂

  邱明乐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爸爸,您要到医院去给一位外国叔叔捐献造血用的干细胞,那一定很疼吧?我去医院打针的时候就很怕,您害怕吗……爸爸加油,您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也祝那位外国叔叔早点好起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听着妻子念着7岁儿子的信,邱明乐不禁眼眶湿润。

  交接造血干细胞

  谈及捐献初衷,邱明乐笑着说:“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不是挺好的吗?当时,我很兴奋,因为这意味着可以用我的造血干细胞去救人一命了,而且还是一位外国人。”

  据悉,在等待高分辨分型确认和体检结果的那些日子里,邱明乐的心情充满期待又满怀担忧,唯恐因为自己的原因给过患者希望,最终却又让对方失望。庆幸的是,他所有的条件都达到了捐赠要求。直到此时,邱明乐才告诉母亲和妻子,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邱明乐拿着手机,让母亲和妻子看搜索到的相关捐献科普信息,宽慰心疼自己的妻子和母亲:“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伤害捐献者身体,和献血差不多,却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当初参加血样采集就是想去救人,现在既然被选上了,我就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做人做事,都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他的母亲和妻子对他的行动都很支持。

  “明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爱心的意义,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国网沁阳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刘敏说。(王辉 孟腾飞 庞书宁/图)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