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回应“生活用水等浪费”:加快推进节水立法

2019年03月22日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针对“当前水资源利用率不高,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用水浪费的情况”,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今日表示,将把节水的监管作为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全面深入地推进。加快推进节水立法,通过强化主体节水的责任,把节水全面纳入到法制化轨道,加快推进国家节水条例。

8月5日,工作人员在给桂阳县流峰镇麻布村送来饮用水,解决了1200余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为保证人畜用水安全,该县每天派专人到各个生活用水困难区送水四次,确保村民生活用水正常。从6月12日起,湖南省桂阳县持续高温少雨,累计降雨量18.1毫米(县城关站),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232.2毫米,创历史记录同期最低,全县26个乡镇(街道)全部受灾,3.09万余人存在饮水困难,25.38万亩农作物受旱,3.59万亩晚稻无水下插。罗泽勤 摄 资料图:村民挑水。罗泽勤 摄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当前水资源利用率不高的情况比较突出,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用水浪费的情况也比较突出。针对此类问题,请问水利部有何具体措施,如何加强监管?

  魏山忠指出,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努力下,我国水资源利用的效率近年来是持续提高的,目前全国平均大体上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比如2017年万元GDP用水量是73方,当然北京、天津会更低。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45.6方,农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是0.548,大概跟世界平均相当。但是,跟世界先进水平比,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比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是国际上先进水平的两倍。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是0.7-0.8,我们是0.548;还有城镇管网漏损率,我国为15%,国际先进水平大概是6%-8%。

  魏山忠表示,中国是缺水国家,尤其是北方地区,缺水更加严重。所以一定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节约用水的道路。一是农业节水增效。要优化调整作物的种植结构,实施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包括灌区现代化改造。二是工业节水减排,加快实施高耗水行业节水改造,推广国家鼓励的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三是城镇节水降损。要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改造,降低漏损率,推广使用生活节水器具,开展公共领域节水,建设节水型机关、高校,控制包括宾馆、洗车、滑雪场、高尔夫球场这样一些高耗水行业服务的用水。四是加快推进非常规水源的利用,将再生水、雨水和海水都纳入到统一配置,以缺水及水污染严重地区为重点,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

  魏山忠强调,节水最根本是要提升思想、认识、理念,只要全民意识跟上了,一定能够做得更好。下一步水利部将把节水的监管作为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全面深入地推进。水利部今年确定的五大攻坚战,第一大攻坚战就是节水攻坚战。

  下一步,水利部要抓这几项措施,一是加快推进节水立法,通过强化主体节水的责任,把节水全面纳入到法制化轨道,加快推进国家节水条例。二是建立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形成上下联动、信息共享,齐心协力的监管格局。三是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对重点地区、行业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强化问责整改。我们将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里,加大节水的相关指标、相关份量,真正把节水责任压下去,通过这样一些措施,全面提高中国水资源利用的水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