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存院士:中国已逐渐发展出短期气候预测系统

2019年03月22日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气象组织奖获得者曾庆存22日说,在数值天气预报的基础上,中国逐渐发展出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并将最终建成研究和预估全球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为国家防灾减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

曾庆存院士作科普报告。 孙自法 摄

  为迎接今年主题为“太阳,地球与天气”的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的到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和院士一起过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活动,著名大气科学家曾庆存院士以“大气科学的前身、现代与未来”为题作科普报告,向200多名中学师生讲述天气预报的发展历史与未来。

科普报告结束后,曾庆存院士与媒体互动交流。 孙自法 摄

  他说,上世纪60年代,以气象监测从单纯的站点监测变为包含气象卫星遥感的全球监测、气象预测从天气图经验预报到数值天气预报为标志,实现了气象学发展为大气科学的科技飞跃。同时,数值天气预报也经历从孕育期、青春期到成年期(全球中期预报)的演变过程。时至今日,较准确的定量数值天气预报能及时预测气象灾害,对于防灾、减灾、救灾,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在数值天气预报的支持下,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已实现多个登陆中国台风的零死亡。

  数值天气预报被世界气象组织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发展之一,作为国际数值天气预报理论的奠基人之一,曾庆存院士首创“半隐式差分法”,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求解原始方程作数值预报。他介绍说,自上世纪50年代起,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数值预报的准确率和时效已有质的提高。目前,国际上天气预报的有效性也从早期的1-3天,提高到5-7天,7天的预测能力也发展到可进入实际业务预报的程度。

  为推动中国大气科学进一步发展,曾庆存院士2009年起就同老一辈科学家倡导研制国家大科学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历经9年努力,这一被形象称为“可以给地球做CT”的大科学装置,2018年在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破土动工,计划2022年建成。曾庆存院士表示,地球系统模拟装置将为国家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并推动地球系统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中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