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看河南如何打造“一村(格)一警”品牌

2019年03月22日2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3月21日,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公安派出所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一村一警”模式,成为河南公安结合本地实际、发扬“枫桥经验”的工作建设成果。

  实地调研新密“一村(格)一警”

  2018年10月21日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的社区民警在辖区走访群众时的情景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如何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河南公安早已用五年的探索和实践给出了答案。

  “过去,我们各自为战,很多信息发挥不了作用。”新密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刘志远表示,“科技助力,如虎添翼。现在,依托‘一村(格)一警’警务智能平台和警务通等移动终端,把已经采集的各种信息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加强大数据研判,找准发案特点和治安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防范,在预测预警预防、矛盾调解化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二级英模陈晓磐和群众在一起

  刘志远的感受来自河南省公安厅党委的“脚板+科技”理念。河南省公安厅把“脚板+科技”作为深化“一村(格)一警”的主要方向,在全省推广使用“一村(格)一警”警务智能平台,下发《河南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智能化工作规范》,最大限度、最广范围下放警务智能平台应用权限和信息调取权限,让社区民警能够获得强大的后台支撑,实现了“信息精细推送、要素智能采集、任务精准派单、隐患动态清零、档案自动生成、考核实时完成”,着力提升基础防控信息化、精准化水平,实现“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最大限度地提升了“一村(格)一警”工作效能。

  在郑州,全市优化整合2216个基础网格,升级改造768个警务室、3540个警务工作站,839名社区民警、3643名社区辅警下沉作业,实现“一格一警,网格布警;一村一警,村村见警”。“要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一线、扎根到基层,推动公安基层党建与村(居)两委融合。”郑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民警在辖区走访群众

  在洛阳,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网格警务室民警把律师请进网格,与社区综治、司法民调紧密结合,调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减少了涉法上访、信访案件,遏制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29831起,调成28861起,调成率96.7%,防止民转刑案件478件1350人次,防止群体性械斗152起1423人次。

  在濮阳,当地坚持党建引领社区警务,把警力融入基层党组织,为基层治理夯基立柱,促进基层治理落到实处。全力推进社区警务力量全覆盖,推动公安工作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全市建成警务室284个、警务工作站2765个,配备专职社区民警346名、社区辅警3842名,实现了警务室、工作站数量达标和警务力量全覆盖。

  民警和辖区群众在一起

  在武陟,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将派出所分为三个等级管理水平单位,评定出四个等级民警,核定相应等级化奖金。县委政法委统筹,各乡镇出台《“一村一警”履行“六大员”职能奖励办法》,营造拴心留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18年,全县各乡镇(办事处)奖励村(格)辅警220人次、奖励现金10万余元;开展“辅警之星”评选,奖励村(格)辅警110人次,4万余元。

  平凡社区警务室,建功立业大舞台。据统计,全省先后有13名社区民警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50名社区民警荣获“河南省技术标兵”,127名基层民警被授予“岗位能手”,济源社区民警毛立争当选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河南16.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9834名社区民警、4.5万名专职辅警常年默默无闻,守望着这方热土的平安。

  2018年,河南省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河南省万人犯罪率7.99,显著低于全国8.82,社会治安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