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人民期待 稳步迈向网络强国

2019年03月23日17:51

来源:南方网

  为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2018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网信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3月21日新华社)

  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年前的三月,伴随着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中央网信委挂牌成立已经一年。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持续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真正践行和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目标。

  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出新出彩、亮点纷呈,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宣传思想战线主力军加速进入互联网主战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一年来,网上正面宣传守正创新,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又深入推进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网上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依法管网治网,净化网络空间。制定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广泛开展 “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活动,大力实施“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联合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约谈自媒体平台、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黑名单……一年来,一项项政策,剑指网络空间的不良现象与突出问题,依法管网治网进一步加强,网络舆论环境持续净化,网络生态日趋良好,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势而谋,应势而变,顺势而为。电子政务、农村电商、在线教育、分享经济、智慧出行、移动支付、远程诊疗……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持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多项5G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推进速度、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一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网络安全技术逐渐成熟,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再创新高,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我国网信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发展成果正越来越好造福人民。(南方网振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