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遗家底有多厚,如何让非遗真正“活”起来?这篇文章值得一看

2019年03月23日21:08

来源:大河网

“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现场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 孟媛)三月的淮阳,分外热闹。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自3月8日开幕以来,人气火爆、高潮不断。

  青海花儿、蒙古马头琴、河南泥泥狗……在淮阳县羲皇广场,来自青海、内蒙古、河南等10个省、自治区的众多国家级非遗项目轮番亮相,日均吸引游客30万人。作为河南省非遗展示展演三大品牌活动之一,“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不仅展示了独具魅力的民族民俗文化,还将原本冷门的非遗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

  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河南非遗现状如何、有哪些特点、在保护传承上存在哪些难题?日前,大河网政务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价值高、分布广,河南拥有省级代表性非遗项目728个

  一块平淡无奇的胶泥,在张华伟的手里经过搓捏、上色等工序,变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泥泥狗。泥泥狗,是淮阳县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独特的民间艺术。2006年,以“泥泥狗”为其组成部分的“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7岁的张华伟是泥泥狗非遗传承人之一,从15岁开始接触,如今他已跟泥泥狗打了30多年交道,他的泥泥狗曾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赞美过。

张华伟在创作泥泥狗

  在河南,像泥泥狗这样的非遗项目还有很多,像张华伟这样的非遗传人很多。据了解,截至2018年,全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127名,省级代表性项目728个、代表性传承人832名,市级代表性项目2596个、代表性传承人3013名,县级代表性项目9021个、代表性传承人8515名。可以说,在全省众多市、县,甚至很多村庄都有相当数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

  河南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单单是数量多,涉及的面也很广,而且价值高、影响大。据统计,全省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达22万多条,很多项目,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等具有广泛的影响和重要价值。比如,少林功夫、太极拳、木版年画、传统戏曲等非遗项目,近年来已经成为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

  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才能实现更好的传承

  “以前都没人要,这两年比以前强多了!”谈起毛笔销量,汝阳刘毛笔第66代传人刘好勤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汝阳刘毛笔是河南省项城市孙店镇汝阳刘村的传统手工艺品,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制作历史,汝阳刘村素有“毛笔之乡”“妙笔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非遗展演活动开始走进普通百姓生活,原本冷门甚至濒危的非遗项目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刘好勤对此深有感触,这些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制笔公司,不仅将汝阳刘毛笔行销全国各地,而且还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尽管市场形势好转,但非遗项目的大众普及率、知晓度还不够高。让刘好勤更发愁的是,在技艺传承上,愿意从事毛笔制作的年轻人还是太少了。汝阳刘毛笔制作精细,从头到尾有128道工艺,全靠人工制作。“现在的年轻人觉得枯燥都不愿意做,干这活一坐就是一天,有时候夜里还得加班,也挣不住钱。”刘好勤坦言。

刘好勤查看毛笔质量

  这种现象不是汝阳刘独有的,在今天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等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冲击下,糖画、民间剪纸等不少非遗项目都面临这一困境。而要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就是如何将这些传统手工类项目,在不失其本的前提下改进设计、改良材料、提高品质,以更好地走进现代生活。

  普及非遗知识,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参加像淮阳这样的展演活动,对于普及非遗知识,扩大影响很有必要,5月份我们还要去深圳参加文博会。”刘好勤已经定好了最近的宣传计划。“不仅要让泥泥狗走进中小学校,还要走进大学校园。”张华伟的2019年计划也开始提上日程。而这只是河南非遗保护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南非遗项目的生存、传承、发展虽然遇到了困难,但随着我省政策、资金、法律等保护制度体系逐步完善,非遗保护传承态势向好——

  利用春节、“文化遗产日”等大型民俗节庆日,举办各具特色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不断扩大非遗影响力;

  2016年河南启动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建立了省级非遗专项资金制度,每年有1400万省级非遗专项资金扶持我省省级代表性项目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根据非遗项目的不同类别和特点,采取不同的保护模式,相继启动实施“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等行动;

  ……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记忆和文明脉络,我们要运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说,我们还要不断地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使非遗“薪火”代代相传下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