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夺银依旧人气爆棚 热血漫画主角遇新挑战

2019年03月24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王昊)北京时间23日晚,花样滑冰世锦赛结束了男单的比赛,美国华裔选手陈巍以总分323.42夺冠。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在复出的首场比赛以300.97分获得亚军。这位两届冬奥会冠军,热血漫画主角一般的花滑选手,似乎遇到了新的挑战。

  在此前的短节目比赛中,羽生结弦出现失误,原计划的后内结环四周跳起空,最终以94.87位列第三位。在自由滑的比赛中,他发挥正常,如以往一样动作轻灵、干净,高质量完成了技术动作。最终前进一位,获得了亚军。从比赛中来看,陈巍不论是短节目还是自由滑,都是表现更为出色的人。

  有人认为,陈巍将成为花样滑冰男单项目新的王者。但现在说这句话,还为时尚早。毕竟羽生结弦刚刚经历了非常严重的伤病,对于他的状态,会有不小的影响。

  在去年的11月份,莫斯科大奖赛,羽生结弦在自由滑赛前训练时跌倒,扭伤了右脚踝。但他坚持在比赛中登场,并在短节目拿到110.53分,刷新了芬兰站自己所创的新规则下的世界纪录。虽然最终他如愿带伤夺冠,但之后接连缺席了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锦标赛等大赛。

  和大多数花滑男单选手不同,羽生结弦外表纤细而精致,像是日本漫画中的人物。而他的运动经历,也充满了漫画中才会出现的情节。

  据媒体报道,当时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羽生结弦没有放弃比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是他的偶像普鲁申科的家乡。羽生结弦的自由滑曲目改编自普鲁申科的节目《献给尼金斯基》用曲,他希望在俄罗斯向偶像表达敬意。羽生结弦的整个自由滑比赛,是完全靠着吃止痛药撑下来的,赛后的颁奖典礼甚至要拄着双拐出席。

  在他的性格中,除了浪漫,还有热血,很多冰迷都知道“血色魅影”的故事。2014年11月,在花滑大奖赛中国杯的比赛上,羽生结弦和中国选手闫涵在热身时不小心相撞,两人都不同程度受了伤。羽生结弦的太阳穴和颈部受伤,血洒赛场。

  在所有选手退场后,羽生结弦才慢慢滑出场地,同时用手擦拭着脖子上流出的鲜血。据当时在场的记者介绍,他当时曾对身边的人说:“没问题,我到死也会滑。”

  在随后的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头上裹着肉色的绷带出场,状态完全被影响。在比赛中五次摔倒,但一次次爬起来继续滑行。最终,他获得了那次比赛的亚军。媒体报道,赛后他的伤口缝了7针。比赛时的自由滑曲目是《歌剧魅影》,所以人们称那一次表演为“血色魅影”。

  羽生结弦对于花滑如此热爱,或许和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关。1994年羽生结弦出生,4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青少年时期就显露出过人的水平,2010年获得了花滑世青赛冠军。

  2011年,日本大地震中,他的家乡仙台是重灾区。同年夏天,按照日本滑冰协会的计划,羽生结弦应该出国训练。但同时他接到了日本各地慈善义演的邀请,所有收益都捐给地震受灾地区。

  最终他选择了义演,5个月中,共参加了约60场演出。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花样滑冰和他的生命更紧密连在了一起。近几年,他还会捐赠物品拍卖,帮助灾区重建。今年3月份,他的一双冰鞋在网上拍出了712万日元(合人民币42万元)善款。

  作为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是人气最高的花滑男单选手。每一次比赛后,赛场内都会下起“小熊维尼雨”。

  但在赛场内获得巨大成功的时候,他依然保持着谦逊的性格。平昌冬奥会上,他几乎是最亮眼的明星。但在比赛后台的混采区,为了不打扰正在进行采访的队友,羽生结弦像小孩子一样双膝着地,小心翼翼地从队友后面爬过去,避免入镜。

  时隔近四个月后复出的第一站,羽生结弦的成绩相比于以前,并不尽如人意。但是热血漫画的主角不都是这样么?在挫折中成长,将困难燃烧为前进的动力。我们期待着,羽生结弦能够完全恢复健康,继续他的热血故事。(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