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的国宝有望回乡“省亲” 来选出你心中的“镇都之宝”吧!

2019年03月24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全国八大古都,河南独占其四: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支撑起河南文物大省、考古大省的地位。大家都知道四大古都文物多、家底厚,可到底有哪几件能成为古都的“镇都之宝”、代表古都的形象呢?

  3月23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大河报社联合省内四大国家级古都城市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考古院所共同推出“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起源】四大古都内涵丰厚

  禹都阳城,在今郑州登封市王城岗,夏代早期开启了郑州为都的历史。

  3600年前,商汤在郑州建立商朝,商代是早期郑州文化灿烂繁荣的时期之一,管国、韩国、郑国先后在郑州地区建都。

  郑州历史上五次为都,八次为州,是我国著名的古都之一。

  开封是著名的七朝古都,分别是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其中最辉煌的是北宋时期。

  夏代晚期,夏代的都城迁徙至伊洛河流域,偃师二里头遗址是著名的夏都。

  自夏朝开始有13个王朝、105位帝王在洛阳定鼎九州。其中最著名的是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唐等。

  安阳是商代后期的都城,公元前1300年,商王盘庚迁都于殷,在此历时273年;加上后来的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在此建都,所以被称为“七朝古都”。

  长期的历史积淀,为四大古都留下了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几千年来,产生了数不清的文物艺术品,收藏在中外的博物馆中,其中像清明上河图、司母戊大方鼎等大家耳熟能详,但是还有一些与古都相关的文物重宝并不为人们所熟知。

  博物馆需要镇馆之宝,古都也要有“镇都之宝”。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文物局等经过精心策划,推出了“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

  【规模】活动阵容强大

  “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评选涉及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可供选择的文物年代跨度大,保存收藏在国内外博物馆、考古院所、美术馆等机构中,评选的难度很大。为保证评选活动的顺利进行,活动会组织了多个部门、单位参与活动。

  为保证评选活动的权威性,“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组委会邀请了国内权威专家组成阵容强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

  担任顾问的有: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大大象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朱凤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担任专家的不仅有中国文物报社、文物出版社、山西大学、中央美院的专家,也有省内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教授,还有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文博界的领导专家。

  【内容】活动内容丰富

  “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以“古都重宝”的评选为龙头,设计策划了图书出版、高峰论坛、文创大赛、“古都重宝”大型巡回展览、纪录片拍摄等一系列活动。

  为了古都“古都重宝”评选的科学、严谨,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牵头组织专家制定了详细的评选标准和范围。

  “古都重宝”遴选范围以目前郑州、开封、洛阳、安阳行政区划为准。文物年代截止时间定为中国古代史时期(公元1840年之前)。目前保存在世界范围内公、私收藏机构、研究机构等与四大古都有关的可移动文物都可作为评选对象。

  “古都重宝”的评选分为初选、终评两大步,社会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集合。根据社会各界投票情况,专家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四大古都每个市9件(套)入选重宝名单,共计36件套。

  因为种种历史原因,与四大古都有关的“古都重宝”有一部分长期分散在各地。策划中的“古都重宝”大型文物展览将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让这些文物瑰宝重回中原省亲。四大古都有代表性的文物重宝集中展览将是一件只有在盛世才能做得到的盛事。

  据介绍,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将根据各自的优势,开始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古都重宝”遴选、宣传活动。

  【意义】重物耀中华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河南省及各地市相关文博单位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就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有益尝试。这次集合全省四大古都城举行的大型活动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让众多文物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广大公众接触到更多的文物资源,而且进行的“文创”大赛还可以将文物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融入当代人的生活。

  这次活动,选出代表中原文化水平的古都重宝,是事关河南在全国再造中原文化形象的大事,也是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等通过遴选国宝展示古都文化厚度、广度的好事。“古都重宝耀中华”是各古都城市文化形象再提升的一次契机,更是为河南省文化高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文化旅游建设服务,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