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正成为县域经济后发优势

2019年03月24日09: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王立彬)在限制和禁止开发“生态红线”占全域四分之一面积情况下,通过生态立县仍能实现高质量增长。“丹顶鹤之乡”江苏射阳的实践表明,绿色发展正成为县域经济后发优势。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探秘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射阳现象”》23日在此间发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项目组组长吕风勇在发布座谈会上说,射阳经济由辉煌到低谷,再实现“V”型反转,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绿色发展。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丹顶鹤保护区坐落于射阳境内,限制和禁止开发的“生态红线”面积占全域25%。当地在城乡建设空间管控上,严守耕地利用、开发强度、生态保护三条红线,把长期被当成“制约因素”的丹顶鹤保护区转变为生物资源、旅游观光、风力发电的滨海湿地宝库。在发展绿色产业过程中,射阳关闭了28家化工企业,使旅游业成为这个“无化工企业县”的拉动性产业之一。2017年,90多万人口的射阳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

  射阳还是我国农村“联耕联种”模式的首创地。进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这种新型农民合作经营模式,最初就起源于射阳秸秆禁燃行动。这种“农户+农户+合作社”模式,面向小农户,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按农户自愿原则,打桩确定界址,破除田埂,以连片种植,联耕联种、联管联营,终结了碎片化经营下的燃烧秸秆,实现了绿色循环、增收增产、洁净蓝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