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学者畅谈中华诗歌复兴和发展

2019年03月24日09: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余俊杰)23日,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诗刊》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华诗词复兴论坛”,40余位来自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和高校院所等单位的诗人、学者畅谈中华诗歌复兴和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中华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心灵史,也是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高地。

  中国职工诗词协会会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建民认为,诗词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深入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去,反映劳动者心声。

  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蔡世平呼吁用现代化视角打量诗词,“旧体诗写作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指出,如何让诗词从课堂典籍走向社会生活,是中华诗词复兴所需解决的迫切问题。他建议,一方面,诗词作品的语言、内容、风格等要符合当下民众的阅读习惯和审美情趣;另一方面,文化、教育和宣传部门应更加重视传统诗词的创作与传播。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在论坛致辞中说,中华诗词是社会整合互动的特殊纽带,对塑造和凝聚民族文化共同体发挥着特殊作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