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邀请市民了解“一滴水的净化之旅”

2019年03月24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19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2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为了让市民了解自来水的生成、污水如何重回自然,加强保护水环境的意识,3月24日,河南省和郑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河南省环保联合会、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联合组织了一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近60名市民参观了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刘湾水厂和南三环水务分公司。

  在刘湾水厂,市民们分别参观了沉淀池、活性炭滤池、砂滤池、清水池等场地,详细了解刘湾水厂制水流程,通过电子大屏幕,近距离观察了水厂水域的流动情况以及水压、水浊度等,完整见证了原水是如何经历一道道工序,最终变成甘甜饮用水的。

  参观过程中,小市民们提出不少问题:“冬天水池里的水会结冰吗?”“水里的臭氧是做什么的呢?”“为什么净化后的水看上去没有刚开始碧绿呢?”受到孩子们的感染,家长也纷纷问起来:“水经过活性炭处理、砂处理,是不是就达到饮用水标准了?”“目前郑州的河水、地下水能达到什么样的水质标准?”

  听完讲解员的解答,市民们的感受也更深了。“原来我们日常喝的水,还需要这么多复杂的程序才能流到千家万户!我以后一定会节约用水的!”郑州市幸福路小学的王梓明说。

  活动另一站的南三环水务分公司,担负着郑州市南三环以南、南水北调干渠以北、京广铁路以西广大区域的污水处理任务,日处理污水能力6万吨,最高达10万吨,这么多处理过的污水都到哪里去了呢?

  刚进入污水处理厂,市民们就被一个十米高的草坪式的半地下式建筑给吸引了。“这里是河南省首家半地下式的污水处理厂,很多环节都在地下进行,所以大家看不到水池。这种结构不仅能节约占地面积,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环保要求,从外观看像公园一样,让人心情愉快。”讲解员说。

  参观过程中,市民们还在会议室观看了科普动画片《水精灵历险记》,动画片从童真的视角,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污水处理的整个流程。

  “生活污水经过我们污水处理厂一道道工序处理后,最终能用来养鱼、城市道路保洁、浇灌花草树木等。”讲解员随后还拿起处理前、一次处理、二次处理的水,让大家比较,“处理后的水达标后可直接排放,也能改善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但日常产生的生活污水以及工业污水是不能直接排放的,尤其是工业污水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偷排乱排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3个小时的环保之旅,精彩不断。市民宋丛说:“让孩子从小对身边的环境有感情,他才会爱惜、会保护我们的环境,才能将更多的环保意识变为行动。”同样,作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的一部分,这次活动也让市民对环保工作增加了认识,环保理念得以不断传播。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