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号角从这里吹响

2019年03月25日11: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绿扬

  1947年6月3日,刘邓大军指挥部进驻安阳县西蒋村马氏庄园。正是这一天,这个小村庄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30万大军向我中原解放区发动了全面的军事进攻。一年后,中央军委下达作战命令,让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在豫北反攻作战结束后,积极准备,在6月底突破黄河防线,南下作战,挺进中原。在这一背景下,1947年6月3日,刘邓大军指挥部进驻马氏庄园。

  马氏庄园占地2万多平方米,为清末广东巡抚马丕瑶的府邸,也是辛亥革命女志士马青霞的故居,1946年已经收归公有。庄园西路的第三进院落,就是当年刘邓大军的指挥部。

  1947年6月,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反攻的时机日益成熟,但对于外线作战的战略方针,许多干部战士抱有疑虑,信心不足,担心转入外线后站不住脚。

  针对这一情况,1947年6月21日,邓小平在晋冀鲁豫野战军直属部队股长、营以上干部大会上作《关于战略反攻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开门见山地说:“党中央和毛主席说反攻时机到来了,这是有根据的。”他形象透彻地解读中央决策:“我们是让蒋介石巩固了他的统治区,喘口气再来打我们,还是我们先去剥夺他的兵员、财力,扩大解放区,来充实我们自己的力量?蒋介石到处被动,好像两个人打架,只要再加一拳就能把对方打败,你偏偏要歇一歇让他喘口气,自然是不对的。”邓小平要求部队确立信念和信心,“拿出英雄气概,拼命地干,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一定可以干成功。”这个报告在干部中印发学习,成为晋冀鲁豫部队外线出击的动员令。

  1947年6月22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等召开军事会议,对部队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进行了具体部署。一天后,刘邓大军立即奔赴黄河北岸,在张秋镇至临濮集200华里的宽阔地段上,于6月30日晚突然渡河,一举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黄河防线,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安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范淑云介绍,刘邓大军指挥部虽然进驻马氏庄园不到一个月,却留下了一段段佳话:邓小平在庄园外散步时,看到当地干部对群众态度不好,立刻批评了他们,并告诉他们“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像地主那样对待人民群众”;离开马氏庄园前,刘伯承要求战士们为百姓打扫房屋、担满水缸,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如今,马氏庄园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每天都有一批批省内外游客来到庄园内回顾那段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