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海、宋书声、苟天林、赵德润等同志参观红色文物珍藏展

2019年03月25日14:45

来源:御生堂博物馆 白云


  3月17日,光明日报原总编辑张常海、中央编译局原局长宋书声、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赵德润等同志一行二十余人,参观正在举办的御生堂《红色文物珍藏展》。


  张常海今年89岁,1944年参加冀东抗日游击队,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为《冀热察导报》记者、北京怀柔县委宣传部干事;解放战争时为新华社南口支社副社长、《察哈尔日报》特派记者,1955年进入光明日报,后为光明日报总编辑。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曾作为抗战老战士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宋书声今年92岁高龄,他17岁参加革命,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晋冀鲁豫北方大学毕业,1951年从事马列著作翻译工作,曾任中央编译局局长16年。2018年获中国翻译界最高奖“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2018年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时专程到宋书声家中看望。图为宋书声和夫人在观看展览。


  苟天林:陕西省耀县人,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光明日报总编辑。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访问学者,对中国历史文化、中医药文化有一定研究。


  赵德润: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政府特殊贡献专家。曾任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会长。


  大家对御生堂博物馆展出如此众多的红色文物感到十分惊喜。张常海边看边说,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保存到今天,可以说是历史馈赠给今天最好的礼物,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可以与真实的历史链接起来,让现在的人眼中的革命历史变得立体、真实、可信。


  在“抗大”展柜面前,看到当年八路军抗大的教材和抗大学员的课本、作业、日记等,张常海、宋书声感慨万千。他们曾分别在抗大华北联大、晋冀鲁豫北方大学学习,都是抗大培养出的高级人才。


  工作人员向张常海讲解“抗日县长魏健的故事”。魏健为齐云同志的丈夫,1914年生于吉林辽源县,早年在东北大学读书,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受党的指派来到太行山革命根据地,1940年1月当选为山西平顺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当时驻平顺的八路军党政军机关和党领导的机构、单位有数十家,如太南区委,太行四地委,四专署,第四军分区,抗大一分校,人民报社,野战医院,129师新一旅,115师三四四旅,太行军区炸弹厂、被服厂,太行二中等。这些单位的后勤保障,主要依靠当地政府解决,1942年和1943年是历史上太行地区大旱之年、蝗灾之年,再加上日军频繁扫荡。魏健组织运输线,用山货换粮食,召开骡马大会(农贸交易会),活跃农村市场,组织农村互助组开产生产等。展览展出了一批有关抗日县长魏健的珍贵资料。


  工作人员向张常海、宋书声等介绍,展览展出有建党初期的资料,有中华苏维埃政权时期的珍贵资料,也有当年红军在长征沿途散落的物品,有红军、八路军、新四军散落在井冈山、延安、太行山的珍贵文物……。宋书声说,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能够完好地保存下来很不容易。


  一位藏区红军女战士的故事吸引了苟天林总编的目光。1934年,红军女战士英子和丈夫(当时是红军医院院长)一起参加了长征,红军在行进到青海时,部队被白匪打散,丈夫不知下落,英子流落草原被藏族牧民收养。几十年里,她无数次想走出草原,寻找队伍,都没有成功。她把当年丈夫交给她的一些资料装在一个牛皮囊里,贴身保存了四十年。1975年,她在草原上遇见一位北京籍的解放军战士,她托付这个战士将这些珍贵资料交给他的红军丈夫。当这位战士打开皮囊时,发现里边装的是当年红军医院的帐单、向百姓借款的欠条和借据。展览展出有这位女红军贴身保存的皮囊和皮囊中的珍贵资料。苟天林在藏区工作十多年,对西藏和藏族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这是一个诚信的故事,也是一个坚定信仰的故事。


  张常海说,这里展出的红色文物,每一件展品都浓缩着一段历史;每一件文物都可以讲述一个生动的故事;特别是展出的革命战争年代的入党志愿书和革命烈士证书,件件都可以读出一段悲壮的史诗。


  张常海、宋书声等正在观看一件抗战时期,八路军战士的“结婚誓词”。1944年,八路军129师工作团素珍与干训队副队长结为夫妻。当时素珍写给未婚夫惠民一封结婚誓词信函,并按有女方的手印。内容为:“我们以两情之结合而作终身的伴侣;我们的精神与健康应相互爱护;我们的思想与人权须要站在革命立场,给以绝对自由以求生活的安适;我们要以诚恳的意识相亲相爱共享人生的乐趣,不事虚情文饰真挚的眷爱;我们誓以绝对的忠诚爱念不向第三者转移,以免遭到不幸的怨局;我们的祸福应由双方负担或享受,绝对不应得高忘情以表示爱情之深渊;我们站在互尊互助互相勉励的立场,以求共同进步;我们要抱定和谐到老百年合好的决心来完成未竟事业。”张常海说,这张结婚誓词,记录了当时的历史,充满了激情和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


  展出的一份《光明日报内参》吸引了张常海的目光。河北定州市赵村乡西南佐村一位88岁农家妇女,她的丈夫曾任八路军侦察连长,1941年在执行护送白求恩的任务时光荣牺牲。丈夫牺牲后,她把巨大的悲痛埋藏在心底,勤劳忍耐守寡60年,含辛茹苦抚养烈士的后代,她宽容乐观赡养烈士的父母。直到她78岁时才告别当儿媳妇的身份,送走了90多岁的公公、婆婆。60年里她从来没有离开过村子,但她心里一直惦记着首都北京,惦记着看看天安门。这件事被刊登在1996年的光明日报内参上。中央领导看到后作了批示。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民政部门派专车把她送到北京。

  光明日报在当天的报道中写道:“凌晨4时51分,当时刚好一阵风吹过,国旗冉冉升起时,老人老泪纵,突然从怀里掏出一双粗布袜子(丈夫的遗物)一个烈属门牌和一张烈属证。她合手托着这几件东西,目不转睛看着升起的五星红旗。此时的国旗猎猎有声,如同在向这位伟大的女性招手”。

  张常海边看边有感触地说,这个故事很真实,也很感人!


  张常海、宋书声等亲手翻阅革命战争年代出版的有关书籍、报刊和各种红色资料。图为宋书声正在向赵玉敏讲述文物中的故事。


  一册1944年晋察冀边区编辑出版的图书《刘志丹的故事》引起大家的兴趣。


  展出有1000余份革命战争年代的入党志愿书和烈士证。其中有红军时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以及解放初期剿匪斗争时期的入党志愿书和烈士证原件。这些早期的入党志愿书和烈士证,是御生堂博物馆经千辛万苦从散落在不同角落收集起来的。


  苟天林总编和光明日报原秘书长徐华西在翻阅历史资料。苟天林说:从展出的这些文物里面可以看出,没有一点官话套话,也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是件件都是那一代人真情的流露,都是那个时期青年人梦想的追求。这个展览有初心更有信仰,有革命深情更有厚意,有革命魅力更有震撼,值得人们参观。


  张常海在翻阅正展出的1945年《新华日报》合订本,其中刊登有关于党的“七大”的系列文章。


  大家对正在展出的这张1935年6月刊登陕北红军消息的《大公报》格外感兴趣。据记载1935年9月中央红军北上到达甘肃哈达铺后,下一步的落脚点在哪里?当时毛主席从一张包油条的报纸上看到一条有关陕北红军的消息,从文中得知陕北有刘志丹的红军。据说,当时毛泽东决定到陕北去与这期报纸刊登的消息有关。解放后,红军老战士刘英回忆这段历史时,肯定这张报纸是当时天津出版的《大公报》。


  国家线装书局原副总经理副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原社长、党史专家邓小飞,对展出的珍贵资料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展览通过实物反映了真实的历史,展览讲的都是故事,是一个个感动感悟感恩的故事。也反映了经过井冈山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延安整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共产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赵德润在仔细观看一册1942年延安时期出版的党员培训教材。他边看边说,通过这些资料也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革命读物的出版,一直把革命读物作为共产党员教育的精神食粮,强调用知识饱满党员的生活和人格。


  大家对展出的一批40年代八路军抗日民主政府的司法案卷文书十分感兴趣。案卷纸质不一,有的用烟盒纸片写成,反映着物质匮乏的特征;纸张颜色发黄,有些字迹都已模糊,铭刻着时代久远的印痕。但是,一个卷宗一个案例,一个案例一个故事,一个故事一段历史。当时八路军一方面同日伪军作战,一方面维持社会秩序。特别是展出的这些八路军当年为山区百姓调解利益关系、解决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的司法判决案卷。徐华西说:这些资料对我们今天关心群众生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是法院系统学习马锡武审判法的珍贵原始资料。


  苟天林、赵德润和大家座谈交流参观感受。


  光明日报离退办主任、党工委书记赵玉敏称赞,这个展览是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的好展览,可以让年轻人通过展览,看到前辈人实实在在的艰苦卓绝的奋斗。


  光明日报文摘报原总编马宝珠、光明日报原科技部主任夏欣、光明日报原经济部记者王晓润在展厅合影留念。马宝珠认为,红色展览内容丰富,使人深感震撼,是一个值得仔细回味的好展览;夏欣说,丰富的红色展品说明,这是有心人的用心,是用心人的真心;王小润说,通过观看展览真切感到,初心是美好的,实现美好需要艰苦卓绝的奋斗。


  张常海、宋书声、苟天林、赵德润、徐华西、白建国在展厅合影留念


  张常海、苟天林、赵德润、马宝珠、夏欣、白建国在展厅合影留念


  《古代中医药文化展》《百年彩印老广告珍藏展》《古代陶瓷玩具展》《红色文物珍藏展》正在展出。展览由北京御生堂博物馆、北京法政实业集团、聚协昌(北京)药业有限公司主办

  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王府街1号王府公寓(地铁五号线天通苑下车转公交,快速公交3号线至平西府路口南站,十字路口西侧约300米王府公寓院内)电话:13811289625 网址: http://www.yst1608.com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