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座客车塞18人超员100%,遇检查闯卡逃跑阻碍执行职务被拘

2019年03月25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一些“黑车”抱着侥幸心理超员拉客,遇到执法检查时,有的躲避绕道、有的提前卸客、有的甚至闯卡逃跑……完全不顾一车人的安全。在3月22日“平安守护”夜查行动中,安阳高速交警查处一超员100%且闯卡逃逸的“黑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现场】

  “黑车”超员载客,见民警检查闯卡逃跑

  3月22日,根据河南省公安厅“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要求,安阳市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执勤民警在大广高速滑县收费站设置执勤卡点开展夜查行动,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出行平安。19时30分许,一辆号牌为豫A2DXXX的福田牌白棕色小型客车缓慢下站,驾驶员发现有民警执法检查,在经过高速交警设置的执勤卡点时直接闯卡逃逸。就在该车高速驶过执勤卡点一瞬间,执法民警敏锐地发现,车内人头攒动,影影绰绰中看到车中有很多乘客,该车有重大超员违法嫌疑,并且闯卡逃逸已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带队值班队长迅速调集警力对该超员车进行查缉,同时汇报滑县110指挥中心指派滑县各方警力对该车辆发现拦截。在该车闯卡仅仅10多分钟后,通过联络监控网络和各社会力量,查缉警力在一所加油站中发现该闯卡超员车。

  发现该车行踪后,四大队查缉警力迅速到达加油站对该车依法进行控制,但是驾驶员冯某面对民警的执法仍旧采取不合作态度,民警长时间耐心劝说打开车门,司机就是不开车门,民警将多次警告无效要采取破窗措施之时,司机才无奈的打开车门;在开启车门后面对民警的询问,冯某又不配合民警询问,并多次试图脱离控制逃离现场,在增援民警到达后该司机逃跑未能得逞,于是又以头撞击车门用自伤自残的方式对抗执法,在整个执法过程中耍尽伎俩不予配合,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多次警告后仍不配合,最后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动用制服性警械(催泪喷剂)将其制服,并强制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询问。

  【超员】

  9座客车塞18人,为防窒息开车窗跑高速

  经调查,司机冯某之所以闯卡,因其从郑州到滑县跑黑车拉客,将该车原有座位拆除用小圆凳替代严重超员载客,经执法人员清点,司机冯某驾驶的车辆核载9人,但竟然装载了18名乘客,超员100%。不仅如此,该车还将12个大型行李箱塞入车内,导致该车拥挤如沙丁鱼罐头,乘客扭曲身体被塞入车厢。乘客中,以十五六岁的滑县在郑州读书的学生为主,还有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这些学生是周末放假回家,老人则是去郑州给儿女带孩子或去医院伺候患病的人,该车一旦发生意外,将毁掉18个家庭,即使该车未遇意外,车内狭窄的空间和污浊的空气也很容易使人窒息,司机为了防止车内人员窒息,在只有几度的气温中,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竟然一路开着车窗疾驰,直到被民警查获。

  目前,司机冯某涉嫌超载超员达100%、非法营运、阻碍执行职务闯卡逃逸违法行为,分别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的多项条款,并且还涉嫌《刑法》第133条“危险驾驶罪”,现已被依法执行行政拘留10日、罚款700元、记6分的处罚,后期该案是否涉及“危险驾驶罪”将由公安、交通部门依法联合调查处理。

  【危害】

  “非法营运”和“载人超员”危害大

  首先,“非法营运”黑车拉客脱离政府监管,驾驶员不受监控和检查,更未接受安全教育,不懂营运客车安全运行知识,为了非法牟利,超速、超员驾驶、疲劳驾驶等带病驾驶行为时常发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其次,“载人超员”的行为会加重车身重量,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超过安全运行设计标准,车辆自身的机械性能也会因为超员而增加损耗,整体重量过大使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车辆爆胎或机械原件断裂导致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甚至引发车辆自燃等危险情况。而“超员”造成拥挤,车内人员不仅容易窒息,一旦发生事故或火灾也无法逃生,后果不堪设想。再者,超员客车往往抱着侥幸心理躲避执法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遇到执法检查还会出现闯卡逃逸或野蛮驾驶等情形,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严查】

  全省联动,严查超员

  目前,河南高速交警全省联动正在开展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严管7座(含)以上客车、大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伪装运输危险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占用快速车道低速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逆行调头、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假牌套牌、已注销或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仍违法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警示】

  外出乘车,拒绝超员

  河南高速交警提示:当前春暖花开迎来旅游好时节,在外出旅游乘车时,首先,要到正规车站乘车,因为从正规客运站上车可以基本确保整体安全性,并且购票时购买保险,对自己多一份安全保障。其次,要选择正规营运公司营运车辆,拒绝“黑车、熟人车、报废车”,不要“半路上车”,从根本上避免乘坐违规车辆;再者,坐车时要有警惕意识,确认驾驶员的健康、精神状态,避免“毒驾酒驾”司机,同时对车况异常的信号提高警觉,发现车内有异味和异常噪声响动,立即告知司机从而避免由车况异常导致的事故。最后,遇到司机意图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时,首先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而后进行制止并且向相关监管执法部门举报(拨打公安110或交通12328举报,也可通过辖区公安、交通官方微博私信举报),社会携手查处违法客车,守护群众出行平安。(线索提供:杨军政)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