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全国两会报道总结表彰会,为何能如此“势大力沉”

2019年03月25日21:5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侯皓

  3月25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总结表彰会”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大厅举行。

  这场会议有何不同?先来看看暖场“大片”——《河南日报电影集团诞生记》。“河南日报电影集团”?什么情况?先一睹为快吧! 

  看完“大片”,我们来看看“大片”背后的故事。此次全国两会报业集团前方报道总指挥、大河网络集团总编辑孟磊对两会报道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今年两会报道与往年有什么不一样?

  在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践行总书记“1.25”讲话精神,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聚焦核心,守正创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播报两会盛况,展现河南出彩实践,整体报道动作快、策划精、阐释深、规模大、反响多。

  ●河南日报客户端紧盯新华社,第一时间推出独家电子号外《总书记来到河南团》。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跟进推出短视频《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代表畅谈感想》一系列鲜活新闻。

  ●河南日报重磅推出《我们走在出彩路上——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重要讲话精神》共六个整版的特刊。

  ●河南日报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反响报道总计达50多版,从体量到内容,均在全国省级党报中居于前列。

  今年两会报道有哪些亮点?

  传播数据可圈可点

  ●河南日报客户端在首页开设“总书记来到河南团”专题,集纳各类新闻稿件150篇,全网阅读量达2000万人次。

  ●两会期间,集团媒体共发稿6000余篇,总阅读量达17.3亿+次。

  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河南日报客户端推出H5《这趟河南的“荣耀”列车,从五年前那个春天驶来!》、“小薇跑两会”、“问‘侯’两会”。

  ●大河报“为焦桐添绿,为河南添彩”融媒系列策划、微记录片春光三部曲之《第五个春天》、“诗人穿越读报告”创意H5。

  ●大河网策划推出“让文物说话”短视频《中原藏珍》。

  ●河南手机报特别策划“‘刷’出彩河南,为中国增色”。

 

  打赢全国两会报道战役靠什么?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第一落点聚焦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大规模报道、第一时间反响、第一时间呼应。集团充分发挥融媒优势,调动起所有终端,传播手段一体化,传播渠道全覆盖,有步骤、有章法、有节奏,操控能力明显提升。

  报道机制更加成熟。今年的全国两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一共派出由73人组成的前方报道团奔赴一线采访,人数为历年之最。集团成立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前方报道组、后方报道组、融媒舆情组4个小组。“四个贯通”更加成熟。实现了前后方贯通、会内会外贯通、纸媒和新媒体贯通、中央媒体和集团媒体的贯通。

  资源整合更加有力。集团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推进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党建带动成效显著。集团专门成立了“前方报道团队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三带头”竞赛活动,开展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为两会提供动力。

  随后的颁奖仪式上,一共颁发了9个别具特色的奖项,让会议的气氛达到高潮。

  总编辑总结两会报道 为何用“势大力沉”四个字?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董林在讲话中指出,纵观集团整个两会报道,可以用“势大力沉”四个字来概括特点。

  ●“势”,集团的两会报道起步早,一开始就在引领新闻舆论导向和走势,为两会营造了很好的声势,取得了很好的态势。

  ●“大”,集团始终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第一落点聚焦讲话精神,形成了规模大、分量重的特点。

  ●“力”,精品力作多。两会报道中重磅的和让人印象深刻的稿件,都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写出来的,但质量没有打折扣,很多篇目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沉”,沉到基层,反映基层的声音,是集团今年两会报道的特点之一。集团媒体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每个乡村,又把基层干部群众的反响收集上来,形成良好的互动,让我们的报道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当你在浏览全国两会信息时,有没有想到,这背后的故事还真不简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