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回归 对谁“都挺好”

2019年03月26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中国女排的核心,朱婷对于“足额”备战不可或缺。本报资料照片

  □黄晖

  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女排上届冠军中国队的备战情况广受关注,中国女排队长、河南姑娘朱婷自然更是焦点中的焦点。从今年1月起就因意大利和巴西媒体连推理带预测而渐渐热起来的话题“朱婷将在下赛季返回中国备战东京奥运会”,近日终于有了眉目——在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建议下,朱婷基本确定将于下个赛季回归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以避免不必要的伤病并为备战奥运留出更多时间。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为中国女排能以满员阵容更充分地备战奥运而欣慰,有人为下赛季能在“家门口”一睹朱婷的风采而兴奋。当然,也有人不解甚至质疑:郎平是不是多虑了,“召回”朱婷有必要吗?答案绝对是:非常有必要!

  欧洲女排职业联赛赛季长、赛事频密,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也是如此,本赛季就从2018年11月鏖战到今年5月。而且,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女排这种顶级球队,还常常要面临艰苦的多线作战,联赛、欧冠、土耳其杯等赛事接踵而至,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朱婷就打了8场比赛,连主教练古德蒂都不敢大意,安排朱婷轮休的同时,还制定了专门的替补方案。明年此时,朱婷如果仍在瓦基弗银行女排,恐怕依然要面对这样的“魔鬼赛程”,伤病或体能透支的风险大增,而东京奥运会7月下旬就将开始,郎平当然不想让朱婷冒这个险,“召回”朱婷,降低负面变数发生的概率,既是对弟子的爱护,也是对中国女排的奥运备战负责。

  不仅是伤病发生概率降低,3月份就结束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也将给中国女排以完整阵容备战留出更多时间。

  里约奥运会之后,随着惠若琪、徐云丽、魏秋月等核心球员的离去,中国女排这两年除了李盈莹的出现令人惊喜之外,多个位置断档明显,各方面表现均不尽如人意,2018年虽重夺亚运会冠军,但国家联赛、世界锦标赛,中国女排在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巴西等新老诸强环伺之下连吃败仗,都以季军收场,形势非常严峻。在此形势下,更充足的合练时间就意味着更默契的配合,对于提高中国女排的整体技战术水平弥足珍贵。

  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朱婷的回归还将为队友们带来各路对手的“第一手资料”——当今世界女排的顶尖高手,相当一部分都征战过土超联赛,对她们的了解,应该没人能超过已在土超摸爬滚打了三个赛季的朱婷。让朱婷在整个赛季期间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家队队友交流、磨合,绝对有助于将这份了解转化为有针对性的战术配合。此外,朱婷回归国内赛场,在郎指导“眼皮子底下”打联赛,也方便恩师对她进行更密切的观察,及时进行指导和调整。

  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朱婷现身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看比赛会少很多时差、转播平台之类的麻烦,方便了不少。不过,对于河南球迷来说,朱婷回到“家门口”也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基于“保证朱婷的竞技状态和身体状态”这一最重要原则,目前整体实力偏弱的河南女排,显然不是朱婷回归的最佳选择。

  其实这也没啥,从2013年初进国家队,到成为奥运会冠军、MVP(最有价值球员);从2016年初登欧洲赛场,到拿下所有俱乐部层面的冠军和几乎所有MVP,朱婷早已成长为世界女排的超级巨星,是名扬世界的“出彩河南人”。所以,她在不在河南女排阵中,都是河南的骄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