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戏剧精髓培养下一代 河南戏剧界德艺双馨老艺术家表示“随时出征”

2019年03月26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唱戏在过去是养家育人,现在是培根铸魂。”“忘掉年龄,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需要,义不容辞!”“虽然退休多年,但我一退两不休:党员不休,唱戏不休。”3月25日,河南戏剧界名家在河南省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马金凤、王善朴、高洁、柳兰芳、虎美玲、杨华瑞、贾廷聚、朱超伦等德艺双馨老一辈艺术家畅所欲言,为河南戏剧发展建言献策。

  “乡村文化要振兴,没有戏曲可不中” 李树建建议支持基层院团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首先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重要讲话,以及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的所感所想。

  李树建说,以前我们认为文艺就是“吹拉弹唱、打球照相”,可总书记讲: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重要的事业,要想改变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借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乡村文化要振兴,没有戏曲可不中,要大力支持和鼓励基层院团和民间剧团的发展。目前他们生存发展困难,业内顺口溜说:好女不嫁唱戏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秋麦两季回一次,掂回一堆破衣裳。但是老百姓又非常推崇基层院团,民间顺口溜说:民间剧团民间走,送信送到大门口。父老乡亲都高兴,老戏新戏啥都有。戏曲要发展,演员要变脸,戏曲大发展,必有我民营团。”

  此外,他提出,文艺创作不能靠花拳绣腿、投机取巧、自我炒作、大花轿人抬人,要赢得人们的认可,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名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

  德艺双馨老艺术家表示“随时出征” 传承戏剧精髓培养下一代

  今年97岁高龄的豫剧名家马金凤,6岁随父学河北梆子,7岁登台配戏,9岁改学豫剧,14岁正式登台担当剧目主演,她主演的《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深受观众喜爱。马金凤说:“因为我是在座年龄最大的戏剧演员,所以在学习上是落后的,希望大家对我多说多教育,让我跟上时代的脚步。”

  “得意不忘形,受挫不气馁,人穷不丧志,要在‘德’上做自己,”10岁开始学戏的王善朴说,“我演戏演了70多年,大家能记住我的就是‘拴保’,这就够了。”

  著名豫剧作曲家朱超伦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来说,他要忘掉年龄,小车不倒只管推。

  文工团出身的高洁是豫剧大戏《朝阳沟》中“拴保娘”的扮演者,她坦言现在每天在家都要自己定调唱两句,“虽然退休离开舞台好多年了,但是只要组织需要我义不容辞。以前听党的话走对了路,现在老则老矣,更要听党话。我决心在舞台上要把每句词唱好,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

  《朝阳沟》中“银环妈”的扮演者杨华瑞说:“我演戏演了60多年,虽然老了,但我还要立志做个追梦人,只要观众认可,我随时上台。”

  从艺70年的柳兰芳从14岁开始唱戏,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我们的成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我作为一名文艺老兵,因为演少女,所以我始终以少女的心态来要求自己,只要党需要、团里需要、剧协需要,我义不容辞。我们三团走的是扎根人民群众的路线,始终以生活为根本,以前我们演戏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排练,现在我无法深入一线,但我会竭尽所能把所学所会教给年轻人。”

  著名豫剧演员贾延聚现在依然在农村串得比较多,他为近年来稀有剧种受到重视的现象点赞,他说:“我要做到一退两不休:首先是党员不休,其次是唱戏不休。”

  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名旦虎美玲成了今天研讨嘉宾中的“中年演员”,她说:“在坐的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会努力学习老一辈的品德和技艺,舞台上传承青年演员,舞台下传承青年观众,将河南戏剧的精髓传承发扬下去。”

  编排更多优秀原创剧目 让基层院团活跃在全国大舞台上

  对于基层院团的发展方向,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团长李新伍很有发言权。据他所说,该团成立之初并非只为挣钱,而是希望为戏曲传承出力。成立之后,立刻挖掘复排了一批抢救性优秀剧目,在基层老百姓中颇受欢迎。“此外,我们要做到不等不靠不要,尽力不依靠政府,不做小尾巴,力争在全国大舞台上把自己的原创作品呈现给广大观众。”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说,以前演戏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是为国家服务,自豪感倍增。

  来自基层院团的侯自豪表示回去后将开拓创新,鼓励大家创作优秀剧目。

  年轻演员杨帅学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后要排练出更多讴歌党、讴歌人民的好剧目,多为老百姓唱,为人民服务。

  “除了精湛的唱功,老一辈艺术家最主要的是优秀品德。”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涌泉倡议大家,“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时代风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通过传帮带,培养好我们河南戏剧的接班人,出人出戏,走正路,为中原更加出彩发出我们戏曲人最美的声音。”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