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关闭企业543家!河南通报3月份“四大攻坚”进展情况 这些地方被点名

2019年03月26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3月25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河南省政府安委办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以下简称"四大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据统计,3月份全省已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194家,停产整顿349家,处罚951.28万元。

  哪些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哪些情况下,企业要被关闭整顿或取缔?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违法违规企业主要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非法企业,即未经政府市场准入,私自进行生产经营的企业,查处后要求一律取缔;第二种是按照安监生产法律法规体系的有关要求,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实施关闭或取缔,例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生产的,按照许可证条例有关规定要对其进行停产停业整顿,也就是常说的关闭;还有一种是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已经不符合许可条件、达到取缔标准的企业,联合有关部门按照程序实施取缔。

  在3月份的“四大攻坚行动”中,全省各地对两会期间隐患突出、问题严重、责任棚架的企业采取强硬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其中,洛阳市对违法违规企业处罚155.1万元;驻马店市对违法违规企业处罚152.6万元;安阳市对违法违规企业处罚123.1万元;许昌市对违法违规企业处罚91.88万元;商丘市对违法违规企业处罚63.78万元;郑州市对违法违规企业处罚55.36万元。

  通报中指出,当前河南省"四大攻坚行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四大攻坚行动”思想认识存在差距,把“四大攻坚行动”等同于一般性的日常检查,搞形式、走过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一些地区行业部门对问题隐患的排查发现能力低,未排查出重大隐患的有开封市、鹤壁市、漯河市、周口市、济源市。行业管理部门执法宽松软问题依然突出,有的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为由,对违法违规行为"视而不见",处罚偏软偏轻,企业违法成本低,在3月份执法处罚中,漯河市、鹤壁市、南阳市处罚数额较低,对违法违规企业起不到应有的惩戒作用。

  河南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加强跟踪复查,强化现场管控,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附件:3月份“四大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汇总表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