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食品安全 河南400余名市场监管人员参加 这个大讲堂为何格外引关注?

2019年03月27日12:52

来源:大河网

  “市场监管大讲堂”现场座无虚席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当前,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如何,食品安全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地方监管部门又该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3月26日晚6点半,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在郑东新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一场“学习大戏”才刚刚上演,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大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副司长刘健男就《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及食品安全监管规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及食品安全相关处室全体人员400余人参加了学习。

  这个大讲堂为何格外引关注?

  活动开始后,大河网政务记者在现场看到,报告厅内指定的位置上座无虚席,大家都在聚精会神聆听,有的人把一些重点摘抄在笔记本上,还有人不时拿起手机把大屏幕上的PPT内容拍摄下来,会场上一派火热的学习场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远游也参加了活动,带头和大家一起学习。

  书记、局长参加,这个大讲堂为何格外引关注?

  马林青致辞

  马林青在致开幕辞时表示,为加快机构融合、推进职能转变、把物理组合转化为化学效应,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决定在以往学习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将学习培训以“市场监管大讲堂”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运用政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执行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加快市场监管机构职能、队伍、思想的融合提升,以学习的效果来展现干部新作为,树立部门新形象,开创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市场监管大讲堂”拟每两周安排1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5小时,依次安排省内外有关领域专家学者或省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担任授课人。

  首堂课聚焦食品安全,专家为河南监管工作支招

  首堂课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副司长刘健男,紧紧围绕当前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等,以具体的事例、翔实的数据、通俗的语言,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授课。

  刘健男授课

  作为食品安全工作领域的专家,刘健男曾参与起草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等文件,具有丰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

  谈起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刘健男认为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总体上有信心,二是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三是客观上处于高度敏感期和问题多发期。刘健男还特别指出,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着四大风险: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的风险、环境污染向食物迁移的风险、食用农产品和粮食霉变的风险、掺假欺诈等违法犯罪屡打不绝的风险。

  地方监管部门该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刘健男认为要从明确定位、关注舆情、抓住重点三方面着手。刘健男表示,要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关注热点舆情,抓住涉及孩子食品安全等监管重点,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当“市场监管大讲堂”第一讲结束时,已近晚上9点。走出会场,大家学习热情不减,三三两两的人聚在一起,边走边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